Blues in the Fall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秋天的布鲁斯

博文

做一个有心的求职者

已有 4169 次阅读 2009-12-9 13:4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求职, 准备, 有心人

求职过程中要做一个有心人,这个体会来自近期的经历。一方面看到周围人求职时有些简历石沉大海,干着急。另一方面用人单位招聘过程想找到合适的人选难度也很大,耗时耗力耗心血。造成这种两难境地,有供求关系的原因。但是,作为求职者,最好还是从个人方面查找原因,以便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曾经经历的一个向社会公开招聘的岗位,基本要求明确写明是有专业背景、英语写作水平好。可是,投上来的简历中,多数是英语专业的。还有的简历,一看就觉得是复印出来的,即投向所有单位的都是同一份。只有一份,唯一的一份,简历之外的信(cover letter)中有对我们工作的建设性意见,而且正是我们下一步需要做的。如果您是一个想把工作做得更好的负责人,取舍是显而易见的了。所以,做一个职场上的有心人,总会得到更多的机会。

首先,要了解单位的背景,了解岗位的基本要求;

衡量下,自己是不是满足基本要求;

想好自己争取这个岗位的优势是什么;

针对以上逐条,专门准备简历,强调岗位最需要的素质、技能;

一定要有另外的信(cover letter)。

下面的故事转自http://bkjyw.swu.edu.cn/bkjyw/index.php?controller=content&action=show&id=1422。祝求职的人们都顺利找到适合自己的目的地。

 

一位大学毕业生走进一家报社问道: “你们需要一位好编辑吗?”言下之意自己当然就是“好编辑”,语言很是自信。

“不!”拒绝却是那么干脆。

“那么,好记者呢?”语言还是那么自信。

“不!”拒绝还是那么干脆。

“那么,印刷工如何?”追问依然坚韧。

“不!”看来是没戏了。

“那么,你们一定需要这个东西。”这位大学生从公文包里拿出一块精美的牌子,上面写着:“额满,暂不雇用。”

  报社主任笑了,但也开始用一种新的眼光来审视面前这位年轻人了。最后这位年轻人被录用作报社发行部经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57-277341.html

上一篇:09年第一场雪
下一篇:晚上好,香炉峰(外二则)
收藏 IP: .*| 热度|

4 寸玉鹏 钟炳 杨秀海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