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s in the Fall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秋天的布鲁斯

博文

参考文献引用面面观 精选

已有 8666 次阅读 2008-3-10 19:18 |个人分类:科技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参考文献对于一篇学术论文来讲,是其结尾的一部分。对学术论文之前的科学研究是基础。从某种程度上说,参考文献的质量反映科研的起点、高度、视野、和水平。而在科学研究、科学发现、出版过程中潜在的的游戏规则中,发表早的拥有版权、发明发现权。从这个角度来说,引用已有文献是对前人科研工作的承认和尊重。从这个角度理解参考文献对科学研究、对学术论文的真正含义,就不难看出有些做法的欠妥当之处了。

是否是理想的参考文献取决于是否与研究主题相关。因此,若不考虑相关性,集中引用某人的文章、某刊物的文章就不好了。如果建议作者(间接的也算在内)引用本刊物发表的文献,编辑部一定是偏离了正常的轨迹。

科技刊物刊载的大部分文章多是在已有成果基础上的不同程度的改进,已有成果(文献)就构成了参考文献的主体。试想,一个人和学龄前儿童比速算,尽管这个人算得快些,没有人会认为这个人数学好,因为这个人的参照物起点低。因此,要引用质量高的参考文献。在质量高的参考文献的基础上,你的结果更好,就是说你的成果更有价值。

如果只引用一个刊物的文献、或只引国外的文献,一是背离了相关性和质量标准,二是研究人员的视野太局限了(小学科例外),从而研究的基础也就薄弱了。作为一个编辑,我就被作者问到过,查不到那么多国外文献怎么办?潜台词是中文文献未在考虑范围。

总而言之,是否是合适的参考文献,大家风范只需以相关性和文献质量判断,其他考虑都小气了些。对作者是这样,对出版机构和文献检索机构也是这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57-17712.html

上一篇:有感于支撑破坏性发展
下一篇:"吴老虎"的公与不公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