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umouy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oumouyan

博文

这片园地

已有 4194 次阅读 2011-12-28 22:5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color, class

    这片园地

 

                                                    邹谋炎

    只要有闲,总要上网瞧一瞧。占时间多些的只有科学网。 

    只因这里有小小的一块,可以将自己所思所想放在这里让人分享和评说;

    只因这里多少有些同行或同仁,可以交流和争论;

    只因这里可以读到自己多少有兴趣的东西;

    只因这里可以看到学界的各色演义;…

    虽然这片园地离美还有不小距离,但已经是学人们联系、交流的桥梁。

   

    科学网应该成为联系全体学人的桥梁,只是目前的参与面还不够宽。打开博客,日复一日,看到的主要是一个圈子相当小的一群老面孔。从事管理、情报资料、社科的学人,时间充裕,天天都有大量发表。而从事技术学科的研究者,只能偶尔有时间写博。目前的管理方式,发表稀疏者,名目会很快从面页中消失,这肯定会挫伤参与兴趣。许多技术学科的研究者和学生希望从科学网得到知识性的交流和帮助,常常失望而去。我知道的大多数正在一线工作的研究者和学生对科学网仍无兴趣。如果不能扩展关心人群的范围和数量,科学网会越来越失去它的作用和价值。

    科学网是学人的一个表演舞台。在这里可以读到学人的各色面貌、性态、甚至品格。不管人们怎么看,一个教师与其他行业中的个人相比,其思想言行能影响的人群要多。在一个信仰模糊、道德失归的社会里,学界是人们心目中的一个希望。在学界褒扬自尊自强和普世价值,贬抑权钱媚俗,科学网可以起到推动作用。如果这样,将会功德无量。有博主说科学网应该在科学性和严肃性上努力,这是有道理的。

   

    期望科学网办得越来越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09-523096.html

上一篇:2011年终小结
下一篇:何不大量生产“金币”研究生?
收藏 IP: 210.73.1.*| 热度|

4 李学宽 曾新林 刘艳红 dulizhi95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