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ngxiaoyu

博文

有总结才有进步

已有 4448 次阅读 2011-1-1 01:25 |个人分类:科学家之路|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听着窗外人群的倒计时和烟花声,2011就这么来了。

不知从何时起,时间开始过得飞快。裹着大衣坐在电脑前,想对过去的一年做一下总结,却瞬时什么也想不起来。很多计划泡汤,很多理想破灭,还欠了很多工作债。比如高等数学的课程刚听了个开头就听不下去了;比如一只脚迈进了某个社团的门槛却犹豫不决;比如应下的翻译任务迟迟无法完成;比如我的论文,已经酝酿了半年,真是让人忧心啊!

去年(现在就开始用这个词还真不习惯)11月份实验室去井冈山做了一次群落调查,回来后整理照片的过程中,回忆起那几天的所闻所见所感,就打算把那段特殊的经历在这里记录下来,提醒自己和后来人:生态工作者不是那么好当的,甚至可能是冒着生命危险的!但是如今2011已经到来了,这个简单的记录计划还没有实施。我决定在新年伊始做点什么,还工作债也好,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也好,就算给自己一个交待吧。

 



据说这是“亚洲第一索道”,我们第一天就是坐缆车上山的,大概20多分钟到达目的的,翻越了几个山头记不清了。坐缆车的感觉有点像摩天轮,但是风景更为壮观。



即便是在旅游区,人工开凿铺设的路看起来也很惊险,因为很多路段是悬在山崖上面的。

 

著名的“五指山”,老10元人民币的背面图案。

 

第二天,实验室的一对人马从山谷中开始往上拉样方。那阵子天气比较冷,还下过雨,其实山路非常不好走,有些地方甚至没有路。很多时候我是四脚着地爬的。手上割了大大小小的血口子。特别是第三天的时候,很多人受了伤。调查结束的时候,我站在大坝上,看着远方云雾迷蒙的山峦,心想能活着回来真是万幸。

 

秋天的落羽杉真美。右边的房子后面还有拐枣树。我是平生第一次吃拐枣。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给我们当向导的师傅都是近60岁的人,但看起来像40几岁,十分硬朗。有时候我很羡慕能经常穿梭在大山里的人,感受森林的呼吸,聆听大自然的节奏,远离喧嚣,一切都慢下来。山中一日,世上一年。

也许,山中一日,人间百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5525-399801.html

上一篇:《蝴蝶效应》和《测不准原理》
下一篇:证据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