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生态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生态人 “生态驿站”备草墩和清泉,请放下行囊,稍事歇息。

博文

高原明珠经不起折腾:云南阳宗海水污染事件座谈会侧记

已有 3622 次阅读 2009-2-16 16:35 |个人分类:专栏4:七彩云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云南, 阳宗海, 高原湖泊, 治理方略, 水污染事件

高原明珠经不起折腾:云南阳宗海水污染事件座谈会侧记
2008-11-24       国家环境保护部
     

 首发资讯:http://www.zhb.gov.cn/info/gxdt/200811/t20081124_131567.htm

  

阳宗海水体被污染,如何走好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之路,让环境悲剧不再重演?让阳宗海还清于民?近日,在云南省政府阳宗海水污染事件讨论专家座谈会上,社科、经济、技术、卫生、水利、环保等诸方面专家怀着深切的关怀,从人文视角,专业程度,恳谈政府责任,治理之道。真知灼见背后,对云南的深情温暖人心。

  云南大学环境科学与生态修复研究所所长、教授段昌群建议要跳出水体治理水污染,因为污染体现在湖泊中,症结还在流域内;要跳出湖泊解决湖泊问题,因为问题出在水面上,根子还在城市里;要跳出环境问题解决环境问题,因为绝大多数环境问题都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错误的资源配置、不良发展方式导致的。同时他也提出,阳宗海作为高原明珠,经不起折腾,经不起试验,要充分认识治理的艰巨性、长期性,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施本植提出了要建立绿色GDP的核算制度,以此来考核官员;针对产品和市场,建立绿色环境标准制度,通过市场倒逼企业负起环境责任;对于生态功能区域,则需建立起环境补贴制度。云南省社科院民族文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郭家骥则强调文化是制度之母。他认为要重新认识云南省情,更多地看到云南的生态多样性、生物多样性、民族文化多样性等生态和人文优势。从而确定云南科学发展的目标,不要简单地用GDP来衡量发展,云南不一定做经济大省,做一个生态省、和谐省,也是发展,也是成绩。要建立起真正科学的决策机制,就要有尊重专家,包容多样,尊重差异的胸怀。云南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郑晓云提出了全湖域系统化管理的概念,提出在经济发展中,要防止湖域集团利益化,只要有一点水就忙着去谋划开发项目,这是不行的。针对阳宗海的治理,他认为在阳宗海周边山体大量种树,建湿地等生物治理方法是最有效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065-215386.html

上一篇:中日环保专家齐聚玉溪“会诊”云南九大高原湖泊
下一篇:系统优化滇池的治理方案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