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生态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生态人 “生态驿站”备草墩和清泉,请放下行囊,稍事歇息。

博文

系统优化滇池的治理方案

已有 3928 次阅读 2009-2-16 16:41 |个人分类:专栏4:七彩云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对策, 方案, 系统优化, 滇池治理

委员建议:系统优化滇池的治理方案

新闻来源:云南政协报 新闻作者:李芳 添加日期:2008-1-21 13:57:50

  “滇池治理经过多年的艰苦鏖战,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治理成效依然差。目前虽然每一个环节都存在一定的问题,但在科学诊断方面的问题尤其突出。”段昌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段昌群认为,由于每个湖泊的生态环境都具有很强的个性,同时污染问题在本质上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同湖泊所在的区域面对的经济社会发展条件不同,从而湖泊富营养化控制采用的科技手段、工程方案、管理途径也必须结合湖泊自身的自然、经济、社会条件进行综合分析。引进技术、借用外力都必须切实结合滇池湖泊生态系统的实际情况,进行本地化才能发挥积极作用,否则,不仅浪费了宝贵的经济和社会资源,更错失了宝贵的治理良机。
  段昌群建议,充分认识治理的艰巨性、长期性,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积极稳妥、高效有序地开展综合整治;通过优化社会经济环境为滇池水环境的好转创造条件;滇池治理应从污染问题汇集到末端进行集中治理,过渡到末端治污与以小流域为单元的分散治理相结合的方略;建立滇池蓝藻爆发的生态与健康风险评价和预警机制;在进一步进行工程治理的基础上,发展社会治理、经济治理,通过强化管理、公众参与提高治理成效。
与此同时,还应大力提高湖泊全流域各级政府机构、事业单位、企业和社会团体参与环境保护力度,积极倡导“每个人都是污染的制造者、每个人都是污染的受害者、每个人都是污染的治理者”的现代环保意识,使社会公众理解、支持,并积极融入到滇池水环境治理的过程中。

(记者:李芳 http://www.ynzxb.cn/2008/1-21/13575077982.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065-215387.html

上一篇:高原明珠经不起折腾:云南阳宗海水污染事件座谈会侧记
下一篇:生态人生:幸福断想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