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s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esky

博文

种树还是扎花儿,也说当前科研的“甲午潮流”

已有 5020 次阅读 2012-8-25 19:3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paper, cns, 如何制造

今天看到戴德昌的博文《中国当代科研就是一场新的“甲午战争”》,很有感触,晚上吃饭时偶尔又看到sbs正在播出的bbc纪录片,《how to build》 (Episode 2: Super Car)。从车型设计,到模拟(clay modeling),到零部件制造到车体组装无不体现出高度的专业技术和专业精神。其中看到一个19岁的女孩子在McLaren工厂已经是一个老到的工程师,真是很难想象。我估计那位姑娘不会有什么paper。想到这里,我甚至有些讨厌现在的状态,为了能继续科研不得不出paper,出了paper还得再想paper,而paper的那些成果所依赖的工具却是我不能做到的,比如共聚焦显微镜,比如电镜等等这些工具,一旦损坏,我就无所适从,更不要说知道如何制造了。

我只能说发表的paper只能算是采集于他人并由自己扎出的鲜花。nb一些的科研人人员所发表的cns paper或许是些玫瑰花,或者蟠桃花,pnas或许是兰花,差一点儿的或者是狗尾巴花,可是能够开出鲜花的大树却似乎只能种植在西方(航天除外,唯一让人感到一丝欣慰的国产货),试问我们的土壤能够种出蟠桃树吗?那些花儿好看,却很麻痹,不信就看看接受玫瑰花的女人吧?

另:发现BBC的这个系列节目还有其他纪录片,《如何制造核潜艇》 《大型喷气式客机引擎》 《英国秘密工程师》。别人不怕泄密么,还是别人根本不怕你去偷?或者你根本就偷不来?

参考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99360-605691.html
《how to build》: 可以在电驴上下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96-605934.html

上一篇:大烟囱-人类的辉煌, 地球的灾难
下一篇:热扩散,偏微分方程,量纲分析及我们的教育
收藏 IP: 60.242.111.*| 热度|

2 戴德昌 褚昭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