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顶山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九顶山 淡泊名利,宁静致远

博文

今年的野外工作怎么做?

已有 4062 次阅读 2008-6-28 00:49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多年的野外工作,我从来也没有象今年这样感到烦恼,这还是第一次为了野外的安全担心。“5.12”地震使我们的很多野外考察计划都改变了,看来今年的一些研究计划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4月份时计划5月12日前往九寨沟补充拍摄杜鹃花,以完成介绍九寨沟植物的游客手册的编写,想到周末需要在家陪陪学校寄宿的女儿,到办公室收拾出差物品太麻烦,就无意中把时间推迟到5月13日(幸好推迟了一天,不然地震就把我们困在茂县了,震后好几天都不通信息,还不把所里家里都急坏才怪),结果在周一下午地震的突然爆发,我们也就无法去九寨沟了,等到能去九寨沟的时候,花期已经过了,我的手册编辑计划,需要推迟到明年才能完成了。

       还有几个野外考察,今年的状况也是令我头痛的。我们承担的川西高原特殊生境种质资源调查项目,今年计划去阿坝州。由于地震后前往阿坝州的路上到处都是泥石流、滑坡、塌方等,加上7月份是雨季,明显路途中安全风险比较大,因此就想改变地点,正好我们以前在甘孜州的贡嘎山西坡的高海拔地带采集标本很少,原计划明年去,那就今年去吧。可是,6月18日石棉发生了4.2级地震后,就有文章说石棉是属于另一个从道孚-康定-泸定-石棉-冕宁的断裂带,石棉地震可能不是“512”的余震,而是另一个大地震的前震!我不懂地震,看到这篇分析得头头是道的博文,而贡嘎山两边都是峡谷,万一发生地震,我们在那边山上采集,明显是一个错误决定!思来想去,还是从成都乘飞机到松潘,选在松潘和红原来完成今年的任务吧,无论如何这两个县城都在高原面上,即使有地震也不会造成人身伤害,只不过是一队人马进去,加上繁重的野外工作工具,会多花一万元的交通费用,为了大家的安全,也只有这样破费了。

    我的两个研究生,今年7-8月需要到华中-华东地区采集实验材料。6月以来的罕见暴雨,他们的野外还真令人担心,万一遇到洪涝灾害怎么办?如果不去,哪他们的论文就不能按时完成了。

    这也许就是震后综合症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449-30562.html

上一篇:大学生暑期实习
下一篇:接受暑期大学生志愿者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