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云大数据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biling 知识管理、知识网络及知识城市相关研究

博文

我科技情报提案获市长批示并已落实

已有 2936 次阅读 2014-7-28 22:01 |个人分类:学术成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博士, style, 影响力, 武汉市, 科技局局长

我中心博士吕鹏辉经过系统深入的情报分析,向政协武汉市委提交了武汉市3D打印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在全球有一定影响力的科技情报,并认为武汉市应加紧从技术研发、推广应用和政策规划等不同层面促进3D打印产业的战略布局和快速发展,同时建议武汉市政府尽快启动3D打印产业的整体规划、重视技术情报在3D打印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以及对外科技合作在产业技术创新中的作用等,该科技情报报告刊登于2013年第54期《社情民意》上。

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同志看到该则报告后当即批示道,“请记春(市委常委)、英姿(科技副市长)同志抓紧研究。”武汉市市委常委冯记春同志批示道,“请志振(科技局局长)局长尽快安排调研座谈一次,提出我市对策。”市科技局领导经过认真调研,向市委和市政府领导汇报了详细的调研结果,其后还成立了省3D打印产业联盟,3D打印孵化器等机构并同时强化了技术情报研究机构的作用,为武汉市3D打印产业链的形成提供了制度和政策上的保障。

2014年7月23日,武汉市市委常委冯记春同志带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科技局以及东湖高新开发区负责人等,来到武汉光谷专门针对我中心吕鹏辉的科技情报提案对我市的3D打印产业链进行了调研和座谈,并做出了成立武汉市3D打印产业基金办、建立3D打印展示体验中心和对有关企业进行资金后补政策的决定。

作为武汉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的重点发展方向,光谷已拥有几十家3D打印企业,年产值上亿元。市委和市政府高度重视该产业的发展,针对该提案冒着酷暑专门召集武汉市3D打印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了解企业存在的实际运营困难,并当场为企业解决了诸如不合理的双向税收政策、研发项目申报困难等实际存在的问题,做出了武汉市应该先发展创意、后发展技术的3D打印产业发展正确的发展思路,为我市未来加速发展3D打印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3D打印产业座谈会上,吕鹏辉还应邀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提出了自己对武汉市下一步发展3D打印产业的看法,他建议武汉未来的3D打印依托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研发快速建模成型技术、针对下一代3D打印技术使纳米金属和陶瓷粉末等材料逐步国产化并在3D打印技术的基础上提升新材料的性能,发展先进的个性化3D打印制造技术并抓住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的机遇期发展武汉,受到武汉市领导的一致认可与称赞。

座谈会后,市领导研究认为多数城市的3D打印技术目前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武汉要抓住3D打印产业发展的先机,未来将进一步加大资助和扶持力度,将对我市3D打印企业的研发提供补助、销售提供补贴和资助股权允许回购等专项政策,参与座谈的企业负责人对于武汉未来发展和健全我市3D打印产业链增强了信心,纷纷表示在下一轮3D打印产业竞争中将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殷切希望,脚踏实地做出更大的技术和市场业绩来回报社会。

来源:http://www.csir.whu.edu.cn/Content.asp?c=33&a=419&todo=show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0246-815384.html

上一篇:武昌发展主导产业新业态的前瞻思考
下一篇:国际管理科学与工程期刊的发文特点
收藏 IP: 202.114.66.*| 热度|

3 刘桂锋 杜建 魏瑞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