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中国材料科学研究成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shi 1990年至今从事科技出版

博文

做人做事做学问 ——忆师昌绪先生二、三事 精选

已有 9991 次阅读 2014-11-11 11:0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师昌绪

做人做事做学问

——忆师老二、三事  


   20141110日,是周一。通常这天我会很忙,因为近年我们学报平均每天来稿10篇左右,已经有3天没有初审来稿了。我认为,快速初审是给作者的第一印象,它会增加学报的亲和力。特别是退稿,为作者节省时间就是做好事。中午,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央视新闻关于师老仙逝的消息,顿感悲哀,不仅仅因为师老是我们的顾问编委,每次都参加我们的编委会会议,为期刊的发展进步做了很多很多事,还因为他的言行一直在指导我的编辑出版生涯。      

   第一件事,是师老鼓励我热爱科技编辑这个职业,我也不知不觉从1991年坚守到今天。那是199322日,正月十一日,我给师老写了一封约稿函。因为在这之前,我在西安聆听了师老的一个关于材料的报告,觉得非常好。329日,师老给我回信了,他说:“22日来信收到,由于出差在外,没有及时作复,请鉴谅。”。然后,师老对我语重心长地说:“一个年轻人能热爱编辑工作是很不容易的,特别是值此“向钱看”的今天,就更难得。我相信你们这个刊物会办好的。稀有金属是我国的一个特有的资源,应加强宣传,发扬我们的特色”。多年来,我常常被师老的这封信鼓舞着、激励着。我们的期刊《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第二件事,是20008月,当时,在编委会主任周廉院士的倡导下,筹备在大连召开“2000年国外材料科学与工程发展动向研讨会”,师老应邀写了一篇他参加当年3月在美国召开的第129TMS会议的一些感受,标题是“129TMS会议综述”。这篇文章和其他22篇大会特邀报告一起在会前由《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出版了。大会召开那天,师老开始报告时,诙谐地说,老周,你们编辑部很厉害嘛,把我的这篇报告的层次提的这么高?把标题都改了。周院士看看坐在旁边的我,我不知道如何作答。现在的标题“当前材料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129TMS会议综述”的确是我动议修改的,为了慎重,还请示过主编。我们的原意是,突出主题。但是没有征求师老的意见。因为,在师老看来,这仅仅是一个会议综述,没有这么高的高度。这件事,在后来的工作中,时时提醒我,平平和和的语言未必传递不了“大道理”。编辑过程中,任何重要的修改,应该征求作者意见,不要想当然,特别是标题。      

   第三件事,是2007425日,在中南大学,聆听了师老《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报告。他说:“通过多年的实践,我悟出了做人、做事和做学问的准则,成为我遵循多年的座右铭:做人要海纳百川,诚信为本,忍让为先;做事要认真负责,持之以恒,淡泊名利;做学问要实事求是,勇于探索,贵在发现与创新。”他还说:“人要快乐就要首先助人为乐,人人平等世人皆知,但是真正做到这点很不容易。我在这方面可能有些特点,所以找我的人很多,不管是服务员,还是官员,我一样的接待,因为帮助了别人,别人取得成就,国家受益,我自己也有成就感,这就是我为什么和人打交道多的原因”。他还拿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的实例来证明。我一直为师老的这种精神所感怀。所以在与作者的交流中,我一直秉承,能帮助别人、能为他人做点事就是幸福。在工作中就体现在,快速审稿、快速做出决定,在作者有需要的时候,尽全力支持。    

   师老,您走好,您的音容笑貌永留心间。

 

 师昌绪:试谈做人做事做学问.pdf

 师昌绪:“试谈做人做事做学问”视频。    http://video.cast.org.cn/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id=528





追忆师昌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136-842629.html

上一篇:SCI与我国科技期刊的国际化
下一篇:总结,考核不是形式主义
收藏 IP: 219.144.240.*| 热度|

18 蔡小宁 张波 黄永义 陈辉 石磊 姬扬 郭战胜 姚攀峰 王维朗 李卓亭 蒋敏强 韩枫 强涛 唐凌峰 htli shenlu wuxiangchao eastHL200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