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中国材料科学研究成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shi 1990年至今从事科技出版

博文

版面费正名为Article-Processing Charge(论文加工费)如何? 精选

已有 38191 次阅读 2012-4-14 12: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版面费, 论文加工费

版面费正名为Article-Processing Charge(论文加工费,APC)如何?

最近,我研究了国际科学出版集团的Open Access出版的运行模式,发现要维持OA,是通过向作者或者机构收取Article-Processing ChargeAPC)来实现的。所以就想:我们收取的饱受争议的版面费是否应该与国际接轨,正名为论文加工费(APC),事实上,它就是论文加工、出版、发行等等的费用。

中国科技期刊版面费的收取始于1988,自那时起,关于版面费的非议就没有停止过,我从1990年开始从事科技期刊工作,深感科技期刊编辑就是绿叶,就是雨花石,默默无闻一辈子为他人作嫁衣裳。2003年由于改革传统办刊体制的需要,我们开始尝试收取版面费,自那时起,就饱尝非议,很是苦恼。

近日,在研究海外大型出版机构对OA的态度时,发现:几年前,由于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他们对OA是持怀疑或者反对态度的,现在,他们与时俱进已经加入OA的行列。因为他们发现,OA有市场,有人付费(作者或者机构)。也正是他们的推动,OA出版物2002年出现以来,到2011年已经达到6721种。那么,他们是如何做的?他们是如何收费的,收多少?

Springer的做法:Springer是积极推动OA的出版商,它在2011年正式上线SpringerOpen,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OA出版平台。到2012年已经通过该平台出版62OA杂志。 Article-Processing Charge按照不同的杂志制订,在418英镑/665美元/500欧元和1256英镑/1996美元/1500欧元之间,如果不是信用卡付款还要加收50英镑。据我国作者说,2011Nanoscale Research LettersNRL)的APC为每篇论文750英镑(约7500元人民币)。若是这样,2011NRL理论上的出版收入为47.85万英镑(约478.5万元人民币)。

Springer对收取APC的解释是:Open access publishing is not without costs. SpringerOpen defrays these costs through article-processing charges because it does not have subscription charges for its research content. The company instead believes that immediate, worldwide, barrier-free, open access to the full text of research articles is in the best interests of the scientific community.

Article-processing charges pay for:1Immediate, worldwide open access to the full article text2Developing and maintaining electronic tools for peer review and publication3Preparation in various formats for online publication4Securing inclusion in CrossRef, enabling electronic citation in other journals that are available electronically

Elsevier的做法:在其出版的1200种期刊中,作者均可以选择OA自己的论文,同时,在ScienceDirect platform出版有119种全OA期刊。其Article-Processing Charge按照杂志不同而不同,有不向作者收费的免费OA,有阶段性免费OA,全收费OA,收费标准在1500美元~5000美元之间。 

Elsevier对收取APC的解释是:To support the costs associated with publishing, article processing fees apply. These cover costs including: managing the peer review process, supporting our publishing and hosting platforms, typesetting, marketing and other publishing costs. These are paid by the author (or their funding body or institution) after acceptance.

NPG的做法:英国自然出版集团(NPG)在20116月创办了其旗下的第1Online open access(在线开放浏览 、开放获取)杂志Scientific Reports,并于2011614日上线。它在线出版,包含了生物学、物理学、地球和环境科学。录用后要求所有作者交版面费,其发表方式是在线,连续。到2012413日,已经发表360篇论文。其article-processing charge标准为:1350美元(The Americas; 1046欧元(Europe);142500日元(Japan);890英镑(UK and rest of world)。

NPG对收取APC的解释是:Scientific Reports is an open access publication. To provide this service, all expenses, including peer review, production, and online hosting and archiving, are recovered via an article-processing charge (APC).

维基百科认为:版面费,是指学术期刊向文章发表者收取的一种费用。

收取版面费的现象,在世界各国的学术界普遍存在。多数理论型学术刊物,较难走入市场,版面费的收取目的是为了弥补办刊经费的不足。例如美国的《科学》杂志,会就论文中的彩色图表向作者收费,第一张为600美元,以后每增加一张收取400美元。《美国科学院院刊》,按每页70美元的标准向有资金的投稿者收取版面费,彩图另外收费。但绝大多数顶尖学术期刊由于可以吸引广告和募捐,不收取版面费。

中国大陆,版面费的收取始于1988。鉴于当时运营成本、发行费用激增,部分的科技期刊出现亏损或倒闭现象。中国科协出台了039号文,建议各学会学术期刊收取版面费。此举成为国内期刊收取版面费的开端。现今由于论文发表数量成为了教职员职称评定及高校学科及办学水平和学科建设评估的定量指标。许多学校甚至规定,研究生博士生必须要在一定等级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才能毕业。这导致了有限数目能发表论文的学术刊物成为了稀缺资源,发表论收即收取版面费的做法几乎成为了行规潜规则。另一方面,许多较小学术刊物将版面费作为了盈利工具。大幅降低发表门槛,甚至只要交钱就可以发表论文,成为了纯粹的论文发表工具。版面费的收取及其带来的弊端,近年来广受学术界和媒体的质疑与指责。

百度百科认为:版面费一般指正式学术期刊刊用作者的文章后其期刊编辑部向作者收取的现金费用。版面费是在学术期刊和学术研究兴盛的环境下产生的,它的出场并非偶然,无须大惊小怪;从版面费自身形成的构件和程序看,版面费是两方的自觉自愿的合约行为,是两个巴掌拍出的响,无违法违纪可言;从版面费遭来的骂声、挨的板子看,不该挨板子的版面费挨得好疼,因而版面费是冤枉和委屈的,无端地指责实属过分;从版面费的现实状况和人们对它的取舍态度看,版面费是期刊办刊中很普通的正常的自然现象,版面费退场与否都是平常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136-559146.html

上一篇:Elsevier Open Access 的论文加工费标准(2012年)
下一篇:我的高中母校铜仁一中(1982级,1984届)
收藏 IP: 1.80.94.*| 热度|

9 何学锋 赵星 马仁锋 郑智捷 唐常杰 吕腾 化柏林 魏超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