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SkyBir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lueSkyBird

博文

1998—2008年国内外本体应用研究计量分析及可视化

已有 6791 次阅读 2010-7-6 17:30 |个人分类:研究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本体, 计量分析, 社会网络分析, 共现分析, 可视化图谱

                            胡泽文  王效岳

 

               山东理工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  淄博255049

 

[摘要] 运用文献计量分析方法、计算机统计分析技术、社会网络分析软件对本体领域的历史文献进行分析,通过绘制文献数量分布图、核心关键词的共现网络,挖掘当前本体应用领域的发展趋势、概况和研究热点等信息,以期让读者对国内外本体应用领域的研究概况、趋势和热点有一个直观、清晰的认识,为以后的研究工作提供一个指引。

[关键词] 本体  共现分析  计量分析  社会网络分析  可视化图谱

 

    亮点1:利用SQL语句统计高频关键词,利用社会化分析软件如UcinetNetDraw进行高频词共现分析及可视化。

 

    亮点2:结合图表分析,对共现分析所得研究热点的直观清晰和简明扼要的综述,使读者能够迅速了解到本体的应用领域概况及如何在这些领域应用?

 

文章下载地址:

1998-2008年国内外本体应用研究计量分析及可视化.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986-341643.html

上一篇:国内外常用流行本体库
下一篇:两篇专题文章:有关本体及其在文本语义分类中应用方面的
收藏 IP: 202.110.209.*| 热度|

2 赵星 化柏林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