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一的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l2117 藏粮于土!

博文

食堂教育

已有 2162 次阅读 2017-9-21 23: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刚刚睡意渐浓的我被朋友圈的一条新闻气的清醒了许多,有家长反映儿子学校的午餐”配装“有问题:孩子们的午餐只有一个盒子,饭菜混装在一起,经过外包公司的运送后,孩子们吃到的就是菜饭经过碰撞后的混合餐了。而且没有汤碗,只能吃完饭了用饭盒去盛汤。儿子说多半的饭菜都被倒掉了,因为难吃,而且装剩饭剩菜的桶很脏蚂蚁到处爬.......

     看到贴子很是震惊也很是气愤,气愤之余又很无奈,学校的饭菜一直难吃,家长们也一直反映,但始终无果;以往在学校食堂吃还算好,可这学期竟然外包给盒饭公司,如果正规盒饭也好,还是把饭菜混在一起、放在一个不锈钢饭盒里,经过面包车运送到学校,学生在教室里吃;而且饭菜难吃,大部分倒掉了。

     一直也想不通,为何食堂的饭菜就会做的那么难吃,孩子们每天都倒掉大半饭菜,放学后如同小饿狼一样大吃一通。如此的浪费,如何教育好我们的孩子,如何让孩子们懂得资源的可贵!想来还是社会责任感的缺乏,自私自利已到极致!信仰与责任远比良心与道德更为重要!教育的本质在于传承,育人远比教书更重要,点滴汇聚、言传身教、方为授业成学!

      写到这里,”食堂教育“四个字闪现于眼前,食堂或许才是民族教育效果彰显最为直接的地方。世界的资源是有限的,任何一个人、无论贫穷与富友都没有资格去浪费任中资源,尤其是粮食,一个人的浪费就可能会导致另外一个人因为没有粮食而饿死。对比美国、日本的小学食堂,看不到浪费,而且也不允许浪费。我们一直倡导娃娃教育,但却往往在教育的过程中迷失与偏离。一面让孩子们勤俭节约,一面又任由孩子们浪费粮食,这究竟是如何在教育孩子,又如何让孩子们信服。

     有种悲哀莫可言表,孩子是国家的未来与希望,食堂教育当于书本教育同等重要 !

      (寥寥数言,以记心境,他日择笔,细书所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681-1077165.html

上一篇:科研苦旅
收藏 IP: 223.65.1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