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锋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戴锋

博文

『云作战』的均衡谋略

已有 1785 次阅读 2022-9-25 10:30 |个人分类:【云作战】论文与论题精选系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 锋启云涌

摘要均衡谋略主要包括,关于均衡部署与均衡运用作战力量的计谋、方式和方法。均衡谋略主要适用于敌我双方力量处于均势的相持与抗衡作战场景,具体包括均衡策略设计、均衡力量运用和均衡样式选择三方面内容。

 合理的作战样式与强大的作战力量,还不能全面构成战场制胜的保证,基于战法的正确谋略才是重中之重。作战谋略是指导作战行动的用兵智慧和计策,它体现着指挥员的军事智慧、运用战法的领悟能力和对作战力量的驾驭艺术。中国古代有一位战功显赫的军事家曾说:“阵而后战,兵法之常,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大意是,先行布阵,然后作战,兵书兵法,皆如是言;深悟其理,心领神谙,巧妙运用,方为至重。这表明:很多成功作战的谋略,往往不是从书本上简单学来的,而是军事指挥员智慧的灵光闪现。但是,如果没有战法知识、行动谋略与军事经验的深厚积累,也不会有任何作战谋略的灵光闪现。所以,从一般角度探讨云作战的基本谋略,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军事作战可大致划分为防御、攻击与均衡对抗作战三个基本方面。因此,在总体战略和目标、作战任务和计划等宏观决策完成之后,采用何种具体的防御谋略、攻击谋略或均衡谋略,以图充分发挥力量体系的实战效能,就是必须要考虑的关键问题。这里,主要讨论云作战的均衡谋略。

作战行动,有攻击和防御之分,若将两者相互兼顾、统筹考虑,就自然引出均衡攻防的理念。均衡攻防强调的是,在力争主动的前提下,攻击和防御两不偏废,即攻防兼备。简而言之,均衡就是要做到进可攻,退可守。均衡谋略主要包括,关于均衡部署与均衡运用作战力量的计谋、方式和方法。均衡谋略主要适用于敌我双方力量处于均势的相持与抗衡作战场景。均衡谋略主要包括均衡策略设计、均衡力量运用和均衡样式选择三方面内容。

一、均衡策略设计

均衡策略是指,均衡攻防作战的基本方针与具体方式。均衡策略设计的主要内容包括,对均衡攻防状态下的目标判别、路径选择和计策确定。

均衡目标判别

攻防目标是一个体系,包含着攻击目标和防御目标两个方面。如果在打击敌方目标同时,能够有效地对己方目标进行防御,使之免受攻击;或者,对己方目标进行防御的同时,能够有效打击敌方目标,这样的敌、我目标共同构成均衡攻防目标。所以,均衡策略设计的前期步骤是,既要分析和判别哪些是己方防御的核心目标,又要明确哪些是对敌攻击的主要目标。

均衡路径选择

攻防路径是指,攻击与防御力量体系的基本结构、运用方式与运行脉络。均衡攻防路径是指,能够兼顾攻防两端的攻防路径。均衡攻防路径选择内容大致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攻防兼顾路径。攻防兼顾路径要求,作战行动中,既要考虑攻击敌方,又要顾及己方防御。攻防兼顾路径的关键是,在适合的战域,选择适合的军种作为主战力量。通常,在相对平坦的陆域和海域,空军力量有足够的机动空间,具备实施攻防兼顾作战的基本条件。所以,攻防兼顾路径的基本内容是,在防御目标与攻击目标的共同区域范围内,以空军为主,进行全域机动作战,重点攻击敌方打击力量的指挥系统和敌方重要目标,包括敌方后勤补给体系,其它军种分散部署,全面协同支援,配合空军,对敌方力量的指挥平台进行远程攻击,并拦防敌方对我目标的攻击行动。

第二,以攻助防路径。面对强大的敌方,己方可能需要采用积极的攻防均衡策略,即在防御过程中可以保持某些不同方向上的主动进攻,以减轻防御的压力,这就是以攻助防的核心思路。以攻助防的基本路径是,在己方目标存在遭受攻击威胁的情况下,将敌方攻击力量体系的要害部位,设定为防御性打击目标,对其实施主动打击,凭借进攻性军种的出击和多军兵种协同支援,通过近、中、远程的合力打击,攻敌所必救,从而保护己方相关目标。

第三,以防促攻路径。以防促攻的基本路径是,对己方重要目标采取主动隐蔽和积极防御的同时,主动寻求并运用对敌攻击的有利机会。以敌方攻击力量的指挥系统,包括指挥人员、武器装备与通信设施,设定为先行打击目标,通过多维度、精确式打击,瓦解或摧毁敌方的攻击能力,确保己方目标安全。

均衡计策确定

均衡攻防计策,是关于作战力量均衡配置的部署计划和实施方案。均衡攻防计策的确定内容,可以大致划分为战略均衡、战役均衡和战术均衡三个基本层次。

第一,战略均衡计策。战略均衡是指,作战力量体系在宏观层面上的攻防平衡。所以,战略均衡计策,是关于战略作战力量体系均衡配置的部署计划和实施方案。战略均衡的基本计策包括,方向性战略均衡攻防,即在某方向上,针对敌方的战略目标实施攻击,同时部署力量对加强己方在该方向战略目标的积极防御。区域性战略均衡攻防,即在某特定区域内,针对敌方多个战略目标实施集群攻击,同时有重点地对己方在该区域内战略目标配置相应的集群防御力量。体系化战略均衡攻防。即针对敌方作战力量体系实施战略攻击,同时对己方战略目标可能遭到的敌方体系化攻击实施全面防御。

第二,战役均衡计策。战役均衡计策是指,在战区范围内,针对敌方重要目标和力量体系指挥节点等战役目标,实施重点、多点或集群攻击,同时根据己方可能遭受敌方的重点、多点或集群攻击,分别进行防御力量的有效部署。

第三,战术均衡计策。战术均衡计策主要指,在某些作战局部,针对敌方作战部队和关键力量,分别实施突进式攻击,同时根据己方可能遭受攻击的部位,进行重点且有效的战术布防。尤其是对可能影响战略或战役均衡作战大局的战术作战行动,需要从战场宏观均衡角度有效确定战术均衡计策。

三、均衡力量运用

由于陆、海、空、天、网五个军种,既能够担任进攻力量,又可以构成防御力量,因而可以作为均衡力量加以运用。在云作战体系下,各军种的均衡作战特点分别是:

陆军攻防均衡力量

就一般意义而言,陆军主要任务是对敌进攻,但在处于战场被动时,陆军则要肩负起作战防御的角色。陆军既可以是攻击力量,也可以是防御力量。在陆域攻击及海域登陆作战中,陆军是不可缺少的攻击力量,而在陆地、海岸或中低空防御作战中,陆军又是不可缺少的防御力量。所以,在陆地为主的区域内,陆军可以作为一支均衡作战力量,运用于未来战场。

海军攻防均衡力量

在以海域为主的区域进行作战,海军可以作为对敌实施海上和陆域打击的攻击力量。面对敌方的海上攻击时,也可以扮演防御角色。水下潜基力量是海军军种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可以对敌发起突然性攻击,也可以对敌方的海上攻击,实施隐蔽的防御性打击。因此,在特定海区内,海军可以肩负起均衡作战的主要力量。

空军攻防均衡力量

由于空军可以在任何区域上空遂行作战任务,包括陆域、海域上空的攻击作战和防御作战。所以,空军力量具有攻防兼备的特点,是最为典型的均衡作战力量。

天军攻防均衡力量

天军的作战区域不受战域限制,可以针对任何陆、海、空、网域敌方目标实施远程主动性攻击和防御性打击行动。如果说陆、海、空军在特定战域内可以起到战略攻防打击作用之外,还需要更多地承担战役和战术作战的均衡攻防任务,那么天军的主要职责就是遂行战略均衡攻防作战任务。

网军攻防均衡力量

在虚拟空间作战,网军的攻防对象,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役、战术目标。通过技术手段,干扰和致瘫敌方战场指挥、控制与通信平台,网军不仅可以作为攻击力量,也可以作为防御力量,这就使网军具备了均衡攻防的作战功能,成为一支均衡攻防作战力量。

三、均衡作战样式选择

通常,作战力量遂行均衡攻防任务,需要有较为广阔的战场空间。相比陆军和海军,空军所受战域限制相对较小,且有着相对更大距离的作战半径。因此,更加适合在均衡攻防行动中担任主要作战力量。天军和网军几乎不受作战区域限制,且兼具攻防能力,在需要时,可以作为均衡攻防的重要作战力量。由于天军往往属于战略性军种,网军对敌方作战力量通常不具备直接的物理损毁能力。所以,在特定作战区域,天军和网军遂行均衡攻防任务时,离不开陆军、海军或空军的密切配合。这也意味着,在战役和战术级别的作战行动中,陆军和海军可以作为重要的均衡攻防力量予以运用。下面简要论述以各军种为主的均衡攻防力量体系基础样式,以供不同作战场景的选择和运用。

空军为主的均衡作战样式

均衡攻防作战的关键是,在有效打击敌方力量体系的同时,防止敌方对己方重要军事目标的攻击。这要求作战力量可以在较为广阔的空间展开作战行动,即军事力量在作战行动中易于兼顾攻击与防御两方面任务,空军的作战特点恰好符合这样的要求。以空军为主的均衡攻防作战力量体系样式如图3.8所示。

精选-32-1.jpg

3.8列出了所有空军为主的二维和三维云作战基础样式,以及部分四维和五维云作战基础样式。这些作战样式,均以空军为主要作战力量,属于均衡攻防作战基础样式。需要进一步说明的是,图3.8中,粗框标出的均衡作战样式中,除了主要作战力量是空军外,陆军和海军也位列较为主要的作战力量。在陆域、海域或陆海接界的作战区域中,陆军和海军往往扮演着主要的攻击力量。所以,这些作战样式适用于更具进攻性的均衡攻防作战;细框标出的均衡作战样式中,天军和网军也是较为主要的作战力量。由于天军和网军几乎不受现实作战区域的制约,天军主要遂行战略作战任务,网军不直接对敌方力量形成物理杀伤,它们在防御作战中发挥的作用更为显著。因此,这些作战样式更适用于防御性均衡攻防作战。

陆、海军为主的均衡作战样式

在陆军和海军为主的作战样式中,除了攻击作战样式之外,还有一些样式,可以将它们归属于注重攻击的均衡作战基础样式,具体如表3-1所示。

精选-32-2.jpg

在表3-1中,陆军为主的均衡作基础战样式,适用于陆地或陆海跨域作战,海军为主均衡作基础战样式适用于海域或陆海跨域作战。陆军与海军本身就具有近程攻防打击能力,如果陆军与海军还配备了中、远程打击能力,就可以突破传统作战区域,实施近、中、远程的攻击和防御,即可以与空、天、网军共同实施近、中、远程均衡作战。

天、网军为主的均衡作战样式

天军和网军的作战特点,决定了它们更易于在防御作战中发挥作用;陆军和海军的作战特点,意味着它们在进攻作战中能够更直接地发挥作用。将攻击与防御两方面的特点相结合,就可以分别形成以天军和网军为主,陆军和海军配合的均衡攻防力量体系。因此,在天军和网军为主的作战样式中,除了防御作战样式之外,还有一些可以归属为注重防御的均衡作战样式,具体如表3-2所示。

精选-32-3.jpg

在表3-2中,天军与网军为主的均衡作战基础样式中,陆军位列网军之后担任主要作战力量的基础样式,适用于陆地或陆海跨域均衡攻防作战;而海军位列网军之后担任主要作战力量的基础样式,适用于海域或陆海跨域均衡攻防作战。

主要参考文献

[1]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云作战”理论初探[J]. 中国军事科学, 2013(4): 142-151.

[2]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再论“云作战”[J]. 中国军事科学, 2014(3): 129-138.

[3]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三论“云作战”[J]. 中国军事科学, 2015(1): 135-146.

友情提示】本文主要内容选自作者的书稿《云作战导论》,更加完整、详细的背景资料可参见:

1. 科学网:戴锋的个人博客《云作战导论》节选系列);

2. 微信公众号:云作战『云作战』论点信息系列)。

作者声明】本文内容不涉密;作者对在科学网所发表的“云作战”相关原创文章拥有版权,侵权必究。

联系作者电子信箱:fengdai@126.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95-1356748.html

上一篇:『云作战』的攻击谋略
下一篇:『云作战』实施的力量体系
收藏 IP: 115.60.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