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锋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戴锋

博文

『云作战』的联合训练机制建设(1)

已有 426 次阅读 2024-3-24 08:54 |个人分类:【云作战】论文与论题精选系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 锋启云涌

摘要联合训练机制,就是在云作战理论指导下,将联合训练体制与作战训练实践密切结合的具体过程。联合训练机制建设,主要包括联合训练的指挥机制、运行机制和协同机制三方面内容。这里,简要介绍指挥机制和运行机制建设问题。

 

军事科学是一门理论与应用并重的知识体系,其价值在于将理论创新与作战实践相结合,指导军事力量赢得作战胜利。因此,云作战不仅包括理论,还致力于作战运用与实践。联合训练机制,就是在云作战理论指导下,将联合训练体制与作战训练实践密切结合的具体过程,即充分发挥联合训练体制的职能作用,实现联合训练的运行过程科学化与规范化,促使各军兵种力量产生更强大的整体战斗力。联合训练机制建设,主要包括联合训练的指挥机制、运行机制和协同机制三方面内容。下面,简要介绍前两方面内容。

一、联合训练指挥机制建设

相比于军兵种的专业训练指挥,联合训练指挥既要考虑各军兵种作战优势的体现,更要注重联合力量整体战能的发挥。联合训练指挥机制,就是要充分发挥训练指挥机构的重要职能,形成联合训练指挥部、战区联合训练指挥部和所辖作战云群的指挥链,促成高效、规范、机动的联合训练指挥。指挥是训练和作战的核心环节,为了达到“训练为战”的最终目标,实现云作战的“战训一致”要求,联合训练指挥机制建设要充分体现“三互”特点,即战训互通、战训互补和战训互进。

战训互通机制建设

战训互通机制建设,要求联合训练始终坚持“按实战要求指挥”原则,用实战标准进行联合训练指挥。指挥员要从全局着眼,保持强烈的临战意识,发挥各级指挥控制系统的实战价值,综合使用侦察、通信、抗扰、预警、巡航、作战和保障等各种资源,体系化部署、编配、运用和调动各军兵种力量,以灵活机动的作战状态指挥联合演习和训练,达到训练指挥和实战指挥之间的自由切换。

战训互补机制建设             

战训互补机制建设,要求在演习和训练指挥过程中,联合训练指挥部、战区联合训练指挥部和作战云联合指挥所,分别依据联合训练任务和各自目标,制定对抗训练的基本方案和相关变案,通过模拟实战的方式和场景,全力发现可能出现的实战短板和潜在优势,进而采取措施,取长补短,并在实战或仿真环境中进行验证,不断积累临战经验,增强指挥能力;同时,注重挖掘有实战创新价值的战法和策略,在联合演习和训练过程中积极运用、不断完善并发扬光大,剔除那些与实战需求不符的训练内容,形成顺畅的作战指挥与训练指挥互换机制。

战训互促机制建设

战训互促机制建设,要求通过实战化联合演训,充分模拟实战场景,形成联合演训的实战效果,通过联合演训与模拟实战之间的相互转换、反复磨合,不断推进联合演训指挥水平与实际联合作战指挥能力的差距弥合与相互促进,促使联合作战力量的实战指挥功能逐步完善,全面提高联合训练和体系化作战效率,实现日常训练和实际作战的指挥能力的同步增强。同时,通过战训互促机制的深入实践,可以发现和提出联合战训行动对指挥控制系统的创新性需求,引领各级联合作战指挥控制系统的改进和发展,进一步从技术平台层面强化打赢未来战争的实际指挥能力。

二、联合训练运行机制建设

作为联合作战的具体形式,云作战的运行机制要求,从实战角度出发,从难、从严地展开常态化联合训练,从而提高作战力量保卫国家主权使命的实战能力。联合训练运行机制建设,是指在联合训练体制的框架下,按照规范的程序和标准,通过“准实战”、“预实战”的环境设置,进行大容量、强烈度的联合演习和训练,才能增强部队战备观念,全面提高作战设计、指挥控制、信息支援、后勤保障以及实战攻防能力;同时,要重点突出作战设计、战力生成、指挥控制和体系对抗等实战化训练内容,并且利用模拟化仿真、网络化推演、智能化训练等方式,增强实战化训练的指导性、多样性、体验性和实效性。除此之外,联合训练运行机制建设还应该注重谋略运用、监督评估和依规施训三个方面。

谋略运用机制建设

谋略运用机制建设,就是要在联合训练、演习的设计和实施中,充分演练“分散部署力量”、“聚焦攻防打击”和“灵活机动作战”等策略,主动运用“单中心”、“多中心”、“无中心”等作战模式,积极探索作战模式适时机变的基本路径,全面熟悉云作战的各种战法及相关谋略,形成多种有效的战训运行原则和运用流程,充分发挥云作战的实战效用。这里所说的“作战模式机变”,是指红方原本的作战方向看似是正面攻防,待蓝方完成作战准备之后,突然改变攻防方向,迂回实施侧向攻防。同时,创新性地将传统优秀作战谋略运用于联合作战演练,比如瞒天过海,声东击西,调虎离山、围点打援等;对强大之敌,分散部署,攻其保障,断其供给,瓦解其心;对孤立之敌,诱其深入,聚焦攻击,力争全歼;等等。谋略运用机制建设,可以依托云作战训练实验室体系。云作战训练实验室,是为联合作战谋略与方法的概念、设计、仿真、演练、运用和评估,提供的分析、研究和创新平台设施,还可用于云作战指挥的模拟训练环境。

监督评估机制建设

联合演习和训练,需要强化监督评估的导向和牵引作用,促进预期目标和训练科目的全面落实,提升演训的实战效能。监督评估体系是联合训练质量的衡量标尺,能够反映训练与实战的差距,有利于推进联合力量体制、联合训练内容、战法运用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弥补现有不足。监督评估机制建设,就是要建立和健全联合训练评估机制,精确、细化评估标准,充实、完善评估内容,厘清、明确评估职责,运用好检查测试、作战考核、专家评价、实证检验等方法,全方位、全过程地监督和评估训练成效。同时,还应将联合训练与监督考评工作分离处置,依照“着眼实效,突出重点,客观公正,方法科学,标准统一,过程监督,严格考评,不断提高”的三十二字要求,发挥各级训练机构的监督、指导职能和作用,从根本上促进训练质量的有效提升。

依规施训机制建设

以云作战为背景的联合演习和训练,要求依照训练规章体系,“按纲施训,依规施训”,稳固地提高规范化训练水平,有厚度地增强实战能力。比如实战技击,需要长期、标准地重复某一动作,形成条件反射,才能够在竞技场上,自然流畅地用好该动作。依规施训机制建设,就是要以适应云作战需求为出发点,通过部队调研、理论研究、试验论证、试训检验等方式,建立联合训练的实用规章体系,并在日常演训时作为基本要求,严格施用。由于军事高新技术的密集运用,武器装备的复杂多样,作战协同的动态多变,联合训练规章体系建设需要具备精准、细致、严谨和具体等特点。同时,必须要求组训机构、受训单位和人员,依规依章,严格施训,保持规范的训练秩序,任何机构、单位、人员违犯训练规章都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受到适当的处罚。

主要参考文献

[1]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云作战”理论初探[J]. 中国军事科学, 2013(4): 142-151. (链接)

[2]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再论“云作战”[J]. 中国军事科学, 2014(3): 129-138. (链接)

[3]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三论“云作战”[J]. 中国军事科学, 2015(1): 135-146. (链接)

友情提示】本文主要内容选自作者的书稿《云作战导论》,更加完整、详细的背景资料可参见:

1. 科学网:戴锋的个人博客《云作战导论》节选系列);

2. 微信公众号:云作战『云作战』论点信息系列)。

作者声明】本文内容不涉密;作者对在科学网所发表的“云作战”相关原创文章与博文拥有版权,侵权必究。

联系作者电子信箱:fengdai@126.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95-1426622.html

上一篇:『云作战』的联合训练体制建设(2)
下一篇:『云作战』的联合训练机制建设(2)
收藏 IP: 115.60.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