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十全十美

已有 3968 次阅读 2010-10-9 22:3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0/10/10, 十全十美

刚刚接到HaI Xia的短信:明天10/10/10(10年10月10日10点10分)是百年一遇的十全十美的好时刻,下一回要等到100年后的2110年........

让我们届时共同祈祷:愿我们多些十全十美的好事,生活十全十美,工作顺顺利利,身体健健康康!

现在真是生活好了,人们雅兴见长,尽捉摸些有趣儿的事儿。其实,生活中的每一时,每一刻对我们都应该是值得诊惜的好时刻。

十全十美,还算是一成语, 形容完美无缺:“毛泽东《质问国民党》,难道在你们看来,一切反革命的东西,都是完好无缺,十全十美,唯独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就是"破产"干净了的么”(引自《古今汉语成语词典》)。大家都知道,世上并无十全十美之事。不知生活中有没有这样的感受,事情来的太完美,反而让人觉得不踏实,太完美无缺的东西,往往给人以不真实的感觉。从哲学上来讲,美与不美,全与不全,都是相对而言,有时候,带点缺憾才能给人以真实的美感。十全十美的境地,不过是一个点。尽管如此,人们仍然要追求十全十美,这是一种理想,一种美好的愿望。但任何事情也都会有两面性。

我也想追求十全十美,但并不想为其所累,如若如此,便会累得感觉不到美。在自自然然的生活中尽量把事情做好,但有事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何况这件事上的失败也许正预示着下一件事的成功,人生中成功和失败总是交替来临,只是能做到总是保持平和的心态,也需要修行。

有时候心情总是不好,源于看别人怎么看怎么不顺眼,总想着别人的缺点,别人的愚蠢之处,非但没有得到自我满足,反而或发感到不对劲。其实,同样有一双双眼晴看着你,看到你的种种不是。善于多看别人的优点,宽容别人的缺陷,也不是那么容易做到。这是不是人类总是过度追求十全十美,包括对自己,对别人,造成的呢?

在科学上,更没有十全十美的发现,任何发现在转变成技术,应用于人类时,都会或多或少地发现其正反两反面的作用。科学发现本身有其自身的规律,本身无所谓对错,而考验文明的正是,如何正确运用科学的成果造福于当下的人类,同样也考虑到子孙后代的福祉。聪明的发明加上恰当明智的应用,也许可以让八全八美之事,变成九全九美吧。想得远些,更远些,实在也是一个太高的境界要求。

其实不求十全十美,有个八全九全,七美八美也就知足了。现在先美美地睡上一觉,准备赶在明天的十点十分好好祈祷一番:就要十全十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371566.html

上一篇:也谈诺贝尔医学奖:伦理大讨论挡不住人类生殖技术变革
下一篇:面子工程:一个真实的"笑话"
收藏 IP: .*| 热度|

7 罗帆 曹聪 吕喆 李学宽 吕新华 王丙杰 shihuashishu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