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儿童想像力与科普创新 精选

已有 7357 次阅读 2010-7-13 23:20 |个人分类:科普评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应试教育, 科普创新, 儿童想像力

中国从不缺乏理论研究者,对于科普这门“学问”也是一样。不但有专门的科普研究所,一些知名院所的相关研究机构,也承接了不少涉及科普的软课题。不可否认,这些年,特别是科普法颁布以来,科普越发“叫得响”,主管和实践科普的两大部门的科普经费,那是蹭蹭的往上长,自然相关的研究经费也是相对更宽裕了。有了钱,不能不花,不会花钱的才是傻瓜,至于怎么花,花得值不值,才没人关心呢。搞理论的只要写报告,写论文,发报告,发论文,才不关心理论是否能指导实践。这在中国的各行各业并不罕见,何况本来就有些虚头八脑的科普领域呢。

无意中看了一篇文章,扯到中国的儿童想像力严重缺乏,说“想象力的缺乏已经严重制约了我国青少年的创造力。”“其中与缺乏优秀科普作品的滋养有关,”,还说“这是多项调查研究得出的结论”。有些想法。

文章首先列举了中国人缺乏想像的“证据”:

“据介绍,在国际科学组织评选的“2001年全球重要科学发现100项”中,中国仅有3项上榜,其中有两项还是与美国科学家合作完成的;中国学子每年在美国拿到博士学位的约2000人,为非美裔学生之冠,但美国专家评论说,虽然中国学子的成绩了得,想象力、创造力却是大大缺乏。教育进展国际评估组织对世界21个国家的调查也显示,虽然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世界第一,但创造力在所有参加调查的国家中排名倒数第五。在被调查的中小学生中,认为自己有好奇心和想象力的只占4.7%。”

随后,这篇文章谈到了,应试教育对缺乏想像力的贡献:“多位专家指出,应试教育是罪魁祸首。循规蹈矩,唯“标准答案”是从,极大影响了孩子探索未来的兴趣,使他们变成没有个性、缺乏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考试机器。而传统文化的负面影响也不容低估,鼓励顺从、听话,不鼓励独立见解;鼓励中庸、随大流,不鼓励竞争、冒尖;鼓励稳妥、可靠,不鼓励异想天开……这些也都严重束缚了儿童想象力的形成。”

对以上摆的事实和对应试教育的控诉,似乎无可非异,但此文的中心议题是将儿童缺乏想像力与缺乏优秀科普作品扯上关系,以下的例举就有些匪夷所思了: 

“自新中国成立至今,受孩子们欢迎的科普作品,除了《十万个为什么》和《小灵通漫游未来》等,很难拿出更好的东西。”某某指出,当前我国科普创作能力薄弱,科普产品总体质量不高,科普创作的发展后劲严重不足。”
  
“而国外的情况明显不同。从《海底两万里》到《企鹅的脚为什么不怕冻》,优秀的科普作品层出不穷。当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更是乐此不疲,写出了《时间简史》、《乔治开启宇宙的秘密钥匙》等不朽之作,受到中外儿童的普遍喜爱。”

科普创作研究者们总喜欢用中外对比的方式说明中国的科普创作现状是如何如何糟糕。不可否认,我们的科普创作水平与国外水平是有差距,但事实也并非这么简单。从内容来说,上面举的《十万个为什么》如果非要说算得上科普“经典”,也只不过可比作饥饿之极的动物随手可抓的一顿美食,在那个科普图书贫乏的年代,孩子们能读上这样一套便宜、实用的知识问答书,也算是有福气了。至于它从多大程度上激发了孩子们的想像力,俺不敢说,毕竟以按部就班的知识讲解为主,从今天后来,无论从知识点,还是表现形式也很陈旧,明显落后于时代了。

显然,现在水平远超过《十万个为什么》的新书并不缺乏。
至于叶永烈的《小灵通漫游未来》,颇具文学表现手法,这类科学文艺作品比起按部就班讲述科学知识的科普作品当然更受欢迎,发挥的作用更实际,就像现在孩子们的“科学想像力”更多地来源于科幻大片,而不是一般人所认同的传统科普作品。可惜从叶大作家这样人才的缺乏和他中途别离科学文艺,这类创作的后劲可见一斑。毕竟,中国科学界对科学传播的准确性要求似乎过于苛刻。而纯文学的东西风险更小。这是题外活。

霍金的新作《乔治开启宇宙的秘密钥匙》是专门写给孩子们的,还靠谱,而《时间简史》实为典型的科学著作,说它经典,不过是出自名人霍金之手,而且用颇具人文哲学的叙述讲述高深的物理,国内将其作为科普读物引进,明显有迎合科普热炒作的一面,不过硬说其深得中外儿童的喜爱就有些不可思义了。这本书连俺都看不懂,别说儿童了。

可见,现在的人说话多随意。

至于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这类经典的科幻作品,姓“科”,还是姓“文”还有争论,我们暂且不说,同国外相比,我们的确缺乏教多科学元素更多的科幻作品,主要是创作队伍和创作题材问题。是否要在国产的科幻作品中融入更多的科学元素,或者说使其更靠近“科”字,的确是一个需要研究的课题。

其实,近一二十年,市面上并不缺乏好看的科普读物,只不过诱惑太多,人们的阅读注意力已经转移。是需求和鉴赏力取向改变的问题。对于创作人来说,我们更缺乏的是创作手法的更新,而这除了要转变观念,也是要拿钱来说话的。

比如,在读图时代,科学漫画和知识的结合,无疑是科普作品创新的一大出路,然而,寻找质好价廉的画手很难。没有图的书,没人爱看,大人孩子都是一样。这个,出版人是知道的,因此就将目光投向引起国外,大量原样引进,连图带文带软件,结果钱也花了不少,回过头来看看有些引进的科普图书,和我们国内的书比较,无论在知识的表现手法,还是在图的形式上,并没有太多亮点。比起国产科普图书,在激发孩子们的想像力上,不知国外的和国内的有多大优势,这个还需要深入调研。

科学漫画,动漫,相信最能激发儿童想像力。估计这个光靠引进不行。自己的孩子还得喝自己的奶,洋奶不一定适应土娃们,因为中西方文化和思维方式明显存在差异。

浮躁啊,有些出版人宁愿花大价钱引进国外的版权,塞给读者高价的引进图书,也不愿意坐下来研究一下,中国的小读者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能激发创造力的科普读物,如何让政府的科普经费投到正地儿,真的很怪。想起一位领导高人说的“我们再努力,能做过DK(英国的一家大的国际化出版公司)吗?”言外之意,我们不需要创新,引进就可以了。但看看DK的书,也不都是经典,洋科普也不过如此,要这样,还不如土的洋的都不做,没必要花钱拿大量洋科普书的去装点门面。

中国人缺乏想像力,有骨子里的根源、有应试教育的原因,如果硬要与缺乏优秀科普作品的滋养挂上钩,而且举出一些不怎么靠谱的实例,太过牵强。可见,我们的理论研究多么脱离实际。

再说科普图书。传统科普自有其一定的创作规律和手法,中国的如此,外国的也跳不出这个圈圈。重要的是形式的转变,是出版的转型。我们的确缺乏大量图美文精的科普书,我还是想强调主要是没钱,没钱难办事,难出书,出了书也没钱宣传。虽然国家有的是科普经费,一说到出科普书,就没钱了。科普书的稿酬也是低得可怜,没钱,谁愿意花大力气啊,只能东拼西凑了。相信有钱也不是不能挖掘出好的作者,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好的漫画作者一幅漫画要几百上千元呢,科普书怎么受用得起?这是一个方面。至于年轻的作者,值得慢慢发掘,相信一旦画出点名堂,也立马身价倍增。

盲目的、缺乏对图书内容本身研究的盲目引进无疑是浪费国家的钱财,丢中国人的面子,长洋鬼子的志气。想办法多投入搞我们自己的,才是正道。那些闭门造车,缺乏对中国的国情的了解,不了解中国孩子的求知心理,不懂得如何去引导孩子的科学鉴赏力,或自己根本就不看科普书,不关心科普书是什么样子的,最好少做些评说,多做些调研,在此之前,最好少掺合这类事情。不过,现在外行领导内行,加上官本位,在中国什么都难,让科普出成效、出好的科普书,一样难上加难。随它去吧。

至于儿童想像力的杀手,目前还是觉得归于应试教育比较靠谱,应试教育是只滥筐,什么不好的东东都可以往里装,而科普理论多半是漂亮的花瓶,中看不中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343607.html

上一篇:科学史故事:环孢霉素A,千呼万唤始出来
下一篇:科学史故事:揭开血型的秘密
收藏 IP: .*| 热度|

20 桂耀荣 郭向云 宋健敏 葛肖虹 王号 曾纪晴 陈安 吕喆 金小伟 孔晓飞 马志飞 高建国 姜虹 李泳 侯京彪 夏凤金 刘庆丰 xyzhu zengfeng shihuashishu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