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俺是放羊的,请砍柴的离远点

已有 7607 次阅读 2018-11-5 20:21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社交圈子, 人脉

5180.jpg

先讲一个段子:一个是砍柴的,一个是放羊的,俩人聊了一天。人家的羊吃饱了,你的柴呢?

子曰: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自己愚钝,五十岁了,仍然有不少的人生困惑。从小父辈就教导我们,多条朋友多条路。《丰富的人脉圈子是事业成功的制胜法宝》、《如何建立自己高质量的人脉圈子》… …在微信上看见这样的鸡汤文,常常忍不住点赞转发。为了经营好所谓的人脉圈子,参加了不少可有可无的酒局。酒醒时分,每每追问自己:时间去哪儿了?前几天,读到这个老段子,幡然醒悟。

小时候,假期里经常到老家河滩上去放羊。春秋季节,到河滩放羊,其实是一件特别诗意的活络。天高云淡,阳光明媚,微风习习,蓝天白云下,一群群的羊儿,静静吃草。秋天,牧羊人一边放羊,一边点火烧地瓜或者毛豆。宽阔的河滩上,缕缕青烟升起,一幅乡村版的诗情画意。牧羊人多是村里的老人和小孩,他们三五成群凑在一起,一边悠哉悠哉地看公羊斗架,母羊发情跑羔,公羊追逐母羊交配,一边拉呱扯闲篇,消磨时光。以我的乡村经验,割草和放羊,勤快一点的是能相互兼顾的。但是砍柴的和放羊的,如果凑在一起,玩上一天,那是绝对的荒废时光,耽误工夫。

这段子告诉我们,高效的人生,必须放弃无效的社交。决定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打算明天在实验室门上贴一告示:俺是放羊的,请砍柴的离远点。

010861.gif

________________

————图片来自网络,致谢作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44714.html

上一篇:响鼓何须重锤
下一篇:求仁得仁,人生无悔
收藏 IP: 112.42.193.*| 热度|

26 陈楷翰 杨正瓴 魏武 吕洪波 武夷山 李毅伟 任国鹏 姚伟 刘全慧 张叔勇 汪育才 何海 张忆文 朱晓刚 冯兆东 刘钢 张士宏 彭振华 王从彦 郭奕棣 张国义 刘光银 王启云 徐晓 李璐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