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Textil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guoli 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

博文

咖啡与茶

已有 3223 次阅读 2011-5-26 16:4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咖啡


瑞典人有个习惯,就是喝咖啡。早上起来一杯,上午一杯,中午一杯,下午一杯,晚上还要一杯。因此在工作时间里,每个上午和下午都有个Fika PAUSE,是专门用来喝咖啡的。 这个时间是计算在工作时间里的,并且员工是被鼓励去喝这个咖啡的,原因是这个时间里,各部门的人员得以机会聊天,起到了部门间合作的效果。

这样的原因,我常常也加入到喝咖啡的人群中。我本是中国人,并不是很喜欢咖啡的味道。尤其是瑞典纯真的无糖无奶的黑咖啡。我总觉得咖啡太苦,且带着酸味。可慢慢的,经过这些年的历练,我也仿佛习惯了这种味道。我总说:咖啡就如人生,哭中的甜美在口中静静的体味。

我开始爱上了咖啡,起码我希望我是这样的。

春天的时候,得以一机会回国。春天,正是新茶下来的时节,姑姑从老家带来了刚刚采摘下来的谷雨后的新茶。是并没有特别漂亮的包装,泡出来也不如毛尖好看的皖南的茶。我并不是十分中意这样的茶,可依旧带了一盒到瑞典。印象中的茶并不好喝,和咖啡一样也有着一种苦涩的味道。印象应该是来自于小时候,因为长大了以后,就很少有机会喝到正宗的绿茶。

昨天,带了一些新茶到办公室,持着犹豫和怀疑的态度泡了一杯,看茶叶慢慢的在杯子中绽放,和记忆中的一样,并不是青脆的绿,并不是颗颗分明的芽儿。可入口,却分明尝到了甜味。 怎么会这样?难道我错怪了茶这么多年?抓了个同事,她在中国的时候,我送了她一盒新茶。赶紧问:你尝过今年的新茶吗?味道怎样? 她说:是我喝过的最美味的饮品。 于是,不记得是哪位长辈的话飘过我的脑海:皖南的茶并不好看,所以卖的也不如毛尖贵。但味道却是最好的,只有真正懂茶的人才会了解。

我开始爱上了茶,比起咖啡,这一次我确认无比。

我想到了东西文化,作为一个漂在海外的中国人,即使我在努力,身边的环境,身边的人,就如杯中的咖啡一样,即使我心里暗示的希望我爱上这一切,在尝到东方的茶的时候,我还是能分辨的出那种才是最爱。

看了很多讨论留学生是否应该回国的文字,我不否认每个人的性格不同,人生观价值观不同,所以选择的路也会不同。我也时常问自己:到底要不要回去。或许我是懦弱的,又或许我只是妇人之见,我怀念的总是那种家的味道。淡淡的清香,即使并没有华丽的包装,却甜的透心的味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2467-448251.html

上一篇:博士不应该等于SCI
下一篇:在礼仪之邦做科研
收藏 IP: 193.11.73.*| 热度|

5 张玉秀 侯成亚 赵飞虎 赵凤光 何士刚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