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Textil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guoli 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

博文

学习语言的三大误区 精选

已有 8134 次阅读 2011-9-27 20: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很多人问我,怎样学英语?对于这个问题,我总是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因为学习语言是因人而异,因环境而已的,是没有一个统一的方法的。所以对于“应该如何如何”这样的问题很难有个统一的答案,但我却很清楚的知道该如何回答“不应该如何如何”,下面就我这几年学习语言的一点经验谈一下这个问题。在这之前,我要说一下我的英语水平,如果让我自己来做个评论就是很简单的四个字:可以交流。而这四个字也是我认为对于语言学习最重要的四个字,不理解这四个字的同学,常常会进入到以下几个误区:

1.     1.   一味追求发音

很多人学语言不敢开口,是因为觉得自己的英文发音不标准,觉得自己讲的是中国式英语。这对于语言学习者来说是一个严重的误区。前几天看《职来职往》,一个求职者介绍自己的专业是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之后一个工作提供方(所谓达人)将她灭灯,原因是她的英文没有他发音标准,我觉得这是个很不好的舆论导向,这个达人根本够不上被称为达人的最低标准。因为这样一来,越来越多的人会因为自己的英文不是纯正的英国或者是美国式口音而不敢开口。不知道这位达人有没有听过印度人讲英语,有没有听过法国人意大利人讲英语。他们都有自己的口音,而且据我所知,他们很多时候是自豪自己有口音的。或者举另一个更贴近我们的例子,我们都是中国人,可有多少人能够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呢?大多数人的普通话是带有家乡口音的,特别是南方人。而甚至很多人一辈子都不会讲普通话,而这一点完全不影响他们与其他人的交流。所以,学习语言第一点,请不要因为自己发音不标准而不敢开口。

2.       2. 语法至上

语法是什么?在我认为,语法是当语言变成文字,并且是很正式的文字的时候才需要用到的东西。普通人说话需要语法吗?当然我不能说完全不需要,但相比准确的表达出自己的意思来讲,语法显得没有那么的重要。小孩子讲话从来没有语法,而大多数时候大人们是可以听懂的。就连成年人,很多时候讲话也是没有语法的,比如我说:“等下你下班接我回家”你听的懂,而我说:“接我回家,等下你下班”(一时想不到更好的例子)我相信大多数人也能听的懂。如果只是一味的希望自己说出来的句子在语法上完全没有错误,那将会将你开口讲话的时间无限延长。所以学习语言第二点,请不要一味追求精准的语法。

3.       3. 完整的句子

这一点,在我学习第二外语的时候深有体会。在瑞典,所以想学习一点瑞典语,却因为无法讲出一个有着“主谓宾”的完整的句子而开不了口。一次在一家便利店,想买一包糖果,于是在心里琢磨着怎么讲“请问一包糖多少钱?”这句话。这时候,身边走过来一个和我差不多年纪的外国人,她指着一个巧克力对店员说了三个词“这个,一个,钱”。店员马上理解了她的意思,她是想问“这样的巧克力一个多少钱”。那一刻,我理解了语言的意义和作用。语言,只是为了更好的交流而存在的一种工具,能够交流,才是语言唯一的目的。(当然,除了语言学家和诸如广播员这样以语言为工作的人)。所以,学习语言第三点,请不要因为不能说出完整准确的句子而开不了口。

学习语言,最重要的是“开口说话”。婴儿为什么可以很快的学会讲话?就是因为他们不害羞,不想那么多,听到什么就重复出来。只有这样,才能把语言学好。还是想强调一下刚才提到的第一点,不是每个人都会变成播音员的,所以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有很标准的口音的。语言,只要能够交流就起到了作用。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可以通过不同的语言和世界上不同的人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2467-491085.html

上一篇:教师节忆恩师
下一篇:博士毕业后,我们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
收藏 IP: 193.11.73.*| 热度|

31 陈小润 李宁 陈湘明 陈苏华 檀波 董志佼 王辉 罗汉江 谢鑫 武夷山 邓小卫 唐常杰 罗广营 蒋德明 张檀琴 李学宽 朱志敏 唐小卿 黄锦芳 何应林 李永波 王旭阳 傅蕴德 张启峰 强涛 王伟 辛晓十 kaicn zhangcz07 ahsys goet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