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Textil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guoli 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

博文

在北欧读博士 精选

已有 22462 次阅读 2013-10-1 20: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北欧

之所以说是在北欧读博士,是因为跨了瑞典芬兰两个国家,拿芬兰的学位和瑞典的工资,也不好说具体是哪里的博士,就笼统的说是在北欧读博士了。


已经4年了,明年就要博士毕业,收获满满却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于是写下来和大家分享。


北欧的博士和SCI, IF,这类的数据无关,是否能够取得博士学位和你发表了几篇sci的文章无关,和你的文章的impact factor无关(但现在发现回国工作只人sci)。唯一需要达到的要求就是contribute to the science。这件事可大可小,一般来说,即使是只做了重复性的工作,或者是实验失败,也算是对科学界有了贡献。因为重复性的工作证明了以往工作的真实性和可重复性,实验的失败则说明了现在工作的不可行性。


没有任何人期待着在读博士期间能够做出非常杰出的贡献,除非你是天才。


所以读博士的这几年,我所学到的是这些技能:

1. 独立科研能力:北欧的导师只起引导作用,小到对论文发表的期刊的选择,大到对研究方向的选择,全部又博士生自己决定。为此,除了有大量的文献需要学习,还有锻炼了对事物的选择,判断和决策能力。


2. 严谨治学能力:由于没有论文压力,由于是自己选择感兴趣的科研方向。治学就顺理成章的严谨了很多。对每一次实验都要求准确无误,如果有误差便重复实验,虽然貌似浪费了不少时间,但却真实的反映了客观事实。

 

3. 文献检索与引用:这一方面,我相信很多博士都很厉害,可对于引用的文献每一篇都读懂,而真正而正确的引用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复制粘贴肯定是行不懂,用一句话换一种方法讲述便成了大多数人走的捷径。

 

4. 教学能力:北欧的博士必须担任教学任务,虽然这对学生来说可能并不公平,但对每一个博士都是受益匪浅。大多数博士将来是要留在科研和教育领域的,尽早的进入教学角色是有益无害。


5. 社交能力:独立课题,独立科研,特别是设计到应用学科便多了很多与各种不同人打交道的机会。实验材料的购买,机器的调试,科研成果的展示。博士生大多数都是独立完成的。 导师不会像妈妈一样帮你做,也不会如boss一样要求你做。最多只是提供咨询。


总而言之,在北欧读博士,不要求你能有多大的贡献,只要求你通过这几年能够学会如何独立科研。

博士是为了将来的科研道路做铺垫!


写的不太系统,或许片面。重在分享!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2467-729430.html

上一篇:智能纺织品-下一次的技术革命
下一篇:为何大家都喜欢以办学的形式合作?
收藏 IP: 193.11.73.*| 热度|

42 曹聪 武夷山 张士宏 施安路 余志伟 王德华 刘晓松 陆俊茜 刘向军 陈如黄 杨立泉 丁邦平 钱磊 韩书庆 赵飞虎 沈友明 唐凌峰 苏金亚 李贤伟 魏东平 韩涛 吴军 王伟华 周素勤 郑永军 张启峰 毕鹏翔 王晓文 强涛 钟君 程光伟 杨金波 傅蕴德 齐国臣 岳松峰 neilchau biofans goett louiexp htli ncepuztf tlw201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