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向即将毕业的同学进一言

已有 2918 次阅读 2012-5-11 08:55 |个人分类:教与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前几日给本科生进行论文指导,顺便也关注了一下他们找工作的进展。有的同学自主创业,有的同学已经联系好了学校准备出国深造,有的同学已经通过了选调生的面试,等待签约,也有极个别同学没有方向,感觉前途迷茫,尤感慨颇多,深感就业压力之大。
  我也在反思这个问题:法学的毕业生究竟能做什么?他们可以找到自己心中想要的岗位么?
  说实话,我心里也没底。
  尤其是在大学扩招之后,很多大学,无论是重点大学还是普通院校,都开有法学专业,就连原来的纯工科、农科、师范学院,都开设有法学本科,据说已经有400多所院校有法学本科专业。法学专业毕业的同学如果单单盯着法律职业这些专门岗位,肯定是僧多粥少。就连公务员考试,都超过100比1的比例。
  看一些网站发布的招聘会的场面照片,简直是吓死人。
    05年时给学生进行过就业辅导,虽然7年过去,感觉有些话放在今天依然不过时,重新找来放在这里,希望对看到的同学有些许启发: 
    找工作的同学,第一步需要对自己进行分析。弄清自己能做什么。“认识你自己”是在智慧女神雅典娜的神庙上刻着惟一的一句话。千百年来,这一直是古人向世人提出的最伟大的建议。
  可有多少人弄清了自己能做什么呢?你认识自己了么?自己掌握了那些知识,具备什么能力,能够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或不愿意做什么。自己究竟想要求过什么样的生活。什么样的底线是自己可以接受的。
  没有弄清自己能做什么,就盲目去寻找岗位,往往难以成功。因为人家需要你做的,你可能不会做;而你能做的,又可能是人家不需要的。
  其次:了解社会和求职的单位需要什么样的人。
  如果人家需要的岗位有专业性的要求,而自己又没有进行过这样的专业训练,盲目去递求职信,肯定是石沉大海,杳无音讯。而对于那些没有专业要求的,谁都可以做的,尽量展示自己的优势,往往可以得到面试的机会;而如果专业对口,那就要拿出看家的本事来,证明别人选择你觉得没有错。你应该很快能够适应他们所提供的岗位的。这样胜算的可能要大些。
  第三,如果自己能够做的,和社会所需要的人才素质之间有差距,就应该及时补课。
  有人认为,大四了,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找工作上,书也看不进了,该进行训练的不训练,甚至连毕业论文都马虎应付,甚至随便从网上抄袭一篇了事。我认为这是不合适的做法。演什么角色就要唱什么台词。如果连学生这个阶段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就去考虑工作,甚至为了工作不惜牺牲自己的学业,那才是抓了芝麻丢了西瓜。人家愿意要你,是以你是正规的本科毕业拿到学士学位为前提的,而到最后如果为了工作而荒废了学业,到最后学位拿不到,工作也会丢的。
  如果自己和所求职的岗位之间还有距离,一定要先补足距离。如果是知识的距离,一定要充分利用尚能利用的学校资源,为自己将来要从事的岗位做职业储备。如果一次失败是因为知识不具备,两次依旧是同样的问题,这样的求职就有点愚了。不灵活,而一条道走到底,最终会走到死胡同。
  第四,写好求职信。求职信可根据现场招聘和信件求职而有所不同,现场招聘因为递求职的人很多,所以在求职信的第一页,一定要有招聘单位所关心的信息,比如专业,学校,姓名,性别,以及特长和能力等信息。而如果是邮寄给公司的求职信件,一定要认真准备。准备的内容一定要真、实。真是实事求是,实是实在、朴实。要用真实的事例来支撑你所要传达给招聘单位的信息,哪怕是生活中的极小细节;最好把招聘单位当作你的情人来对待,看看你哪些地方是适合它,吸引它的,能够给它的发展带来动力或效益的;用朴实的语言来描述,最好不用或少用空洞的词汇堆积你的优势或能力。比如为了证明你的口才好,可以用你曾经参加过多少场什么级别的辩论赛以及取得什么成绩来说明;为了证明你的知识扎实和写作能力强,可以用你曾经书写过的判决书、调解书、合同书做附件;为了证明你的协调能力和组织能力,可以用你曾经组织过的一些集体活动,是否成功来说明。甚至,为了说明你的善良和做人的基本素质,可以用你曾经参加过多少次志愿者活动来说明。等等。应该是小事,实事,用事例打动人,用朴实的感情感染对方,让对方既相信你不仅值得信赖,而且有能力完成岗位所要求的工作。当然,曾经获得的奖励,学习成绩也不容忽视。
  最后,为人要低调。注意求职的技巧。比如,对于薪水不能要求太高,但可以了解这个职位的薪水的构成,以及以后的发展趋势,做得最好的人可以拿多少,虽然暂时是低薪,但如果发展趋势好,也不能轻易放弃。比如,如果招聘单位问你为什么要放弃法律职业来应聘这个岗位,要从单位的发展需要法律这个角度,而学法律的人具备的素质更高来说明法学专业的学生有更好的适应性:学法学的,其他的专业能干的自己也能干,而其他专业不能干的法律职业,自己更能做好。不能避讳自己将来有可能从事司法职业的想法,应该诚恳地看自己的发展,而不是为了获得这个岗位说谎。如果确实是喜欢现在的岗位,也照实讲明。求职中,诚恳的态度和诚实的做法应该比虚假的欺骗和华丽的包装更重要。如果有的招聘单位喜欢这样,我认为还是离这样的单位远点好,即使进去了,也要小心被它诈骗。
  
  有的同学有做司法职业的追求,学习法学专业正是为了这样的追求。这样的同学,如果觉得自己确实适合做这行,一定别放弃。没有通过司法考试,可以先找个律师事务所实习或当律师助理,主攻某个法律专业,就某个行业存在或可能出现的法律纠纷有自己独特的处理方式,应该可以找到一条出路。也许开始的1、2年很难,甚至只能糊口。但若有很好的学习的机会,一定别错过。最好找个规模大,案源多或者案源相对专业的所,这样学习的机会很多,提高也很快。现在自己注册成立一个合伙所也很容易。关键是等有了一定的经验和能力,就不怕没有案子做。这个过程,对于不同的人因为能力和悟性不同,可长可短。
  
    其实人生也就是个过程。求职的过程是人生最重要的过程。这里面有喜悦,更多的是挫折感和失败感。只有经历了这个过程,也许才了解生活的艰辛。才会更加珍惜生活。
  很多人不是找不到工作,只是能否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如果你不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及时调整自己的求职策略和人生态度,也许,真的很难很难。
  
  相信自己,肯定有合适的职位等着你。如果你还没有找到,千万别停止寻找。当然,更别忘了及时充实自己。
  等你真的强了,还是你找工作么?恐怕是工作找你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569545.html

上一篇:介绍几种夏天吃起来爽口的面条
下一篇:快乐合成剂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7 许培扬 李伟钢 曹聪 陆俊茜 郭敬颖 刘进平 张天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