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a ner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ol 中科院电工所 电气工程专业

博文

壮美的趣味——闪电

已有 6559 次阅读 2012-4-26 22:04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雷电, 摄影师, nerd, 壮美的趣味

       闪电在日常生活中总是给人带来麻烦,火灾、人员伤亡神马的。尤其是对于电力系统就只能用horrible来形容了——巨大的冲击电流、冲击电压以及巨大的力效应和热效应等等。但是在摄影师眼中闪电是上天赐予的礼物,magnificent,一种壮美的趣味。

摄影师眼中闪电与世界上许多著名建筑的“合影”

闪电与埃菲尔铁塔

闪电与世界最高建筑哈利法塔

自由女神遭雷击

闪电在伦敦上空

伯尔尼联邦宫

金字塔大酒店

帝国大厦

巴西耶稣像

芝加哥摩天大楼

摄影师眼中奇异绝美的闪电 

阿拉斯加里道特火山闪电

美国中西部惊心动魄雷暴闪电

坦噶尼喀湖上空的雷电

尼泊尔现闪电奇观

彩虹闪电

冰岛火山闪电

澳大利亚现球形闪电



nerd眼中的闪电

         闪电是雷云中的大量电荷在大气中放电现象。分为内闪、云间闪、云地闪。

云间闪


 

云地闪


 

      最常见的,也就是我们基本上每次都看到的都是云地闪,而且90%是负极性闪电(极性由雷云流入大地的电荷的符号定)

     一般来说雷电的发生有三个阶段:先导放电、主放电、余光。

     先导放电过程持续时间在ms量级,几个毫秒即可完成。这个过程相当于一个积累着大量电荷具有极高电位的“针电极”(雷云)和一个具有零电位巨大“板电极”(大地)之间的“气隙”被击穿的过程。从而气隙失去了绝缘能力,放电的通道形成。

     当这个通道的前端与大地“短接”时,发生第二个过程——主放电过程,瞬间(约百微秒)释放巨大的能量,电流可达数万安培,犀利的亮光划破天空,巨大的雷声——我们所看到的闪电。

     之后余光放电阶段,剩余的电荷被释放。最后通常还会跟着一些分量,强度要小一些。

雷击的破坏


     可见nerd眼中的闪电就没有摄影师和“看客们”眼中那么有美感了 O(_)O哈哈~



图片均来自网络,特此致谢。

参考: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ghtning

http://en.wikipedia.org/wiki/Atmospheric_electricity

高电压工程·梁曦东等·清华大学出版社

http://style.cntv.cn/20101014/101135_print.shtml

http://tech.ifeng.com/discovery/detail_2010_12/16/3537104_0.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462-564016.html

上一篇:各种“青年系列”——2012我的书单(上半年)
下一篇:北京的蓝天白云
收藏 IP: 210.73.57.*| 热度|

3 钟海峰 韩冬 陈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