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lansdau的天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lansdau

博文

提高人口出生率问题中的一个教育部门理念问题

已有 1826 次阅读 2022-4-5 10: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目前的国家人口出生率已经成了管理部门的心病。人口出生率不断降低原因多元和复杂,这里从自身角度谈谈意识到的来自教育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问题。只生一个好的计划生育政策成为国策已经好几十年了,直到近些年才发生转变。计划生育政策的落实对教育行业的一个明显的影响就是,以前家长把孩子交给学校和老师就可以了,现在由于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家长关心也愿意,学校也鼓励家长深度和日常化参与和介入孩子的学校学业。接送孩子上学之外,作业/家长会/课外活动等等,成了家长的日常。由于城市化仍处于进行中,很多家长里除了爸爸妈妈是没有别人可以帮忙的。一个孩子的时代还好,忍一忍就过去了,两个三个孩子的,基本上苦不堪言了。所以,教育行业应该反思,将教育和管理孩子学业的职责担起来,不要过分地放到家长身上,这样,多生孩子的理由可以多一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866-1332565.html

上一篇:现代农业发展中的三个问题
下一篇:刹住高校排名风也许一招足矣
收藏 IP: 222.132.1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