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kin 美丽的贝加尔湖

博文

中国引领世界大学“双一流”建设时代来临了 精选

已有 15401 次阅读 2016-10-26 20: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双一流建设, USnews大学排行榜

  20151024日,国务院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了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的基本原则,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至此,中国大学的“双一流”开始正式启动了。

 “双一流”建设总体目标着眼于国家“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分三步走:

第一步:到2020年,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

第二步: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

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2016年1025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布了2017年度USNews全球最佳大学与学科排行榜。这也是USNews第三次发布全球大学排名。至此,目前公认的四大权威大学世界排行榜:USNEWS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和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最新版均已公布。

 从学科的影响力来看,个人认为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等是影响最大的学科,因为这些学科代表了一个国家整体科技实力(包括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

USNews大学排行榜榜单上,我选择了以上几个学科进行了检索,结果是灰常令人高兴和喜悦的:

1、数学学科

  先引用中科院院士、北大知名数学家张恭庆先生的一段话:【数学实力往往影响着国家实力,世界强国必然是数学强国。数学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发达国家常常把保持数学领先地位作为他们的战略需求。】。所以数学学科排在第一进行查询。查询结果是:

  在全球排名前50的大学里,中国高校表现亮眼!复旦(20)、北大(21)、北师大(30)、上海交大(31)、清华(41)、南开(46进入前50名,中国这6所高校的数学实力直接碾压菲尔茨奖、沃尔夫数学奖频出的莫斯科大学(54)、巴黎高师(55)、京都大学(47)和东京大学(44)。


 2、物理学科

  有人说,诺奖含金量最高的是物理奖。可以说,远到宇宙深处,近到咫尺之间,大到广袤苍穹,小到分子原子,都是物理学的研究范畴。其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查询的结果是:

 北大物理(13力压世界顶尖的物理研究重镇哥伦比亚大学(14)、耶鲁大学(19)和莫斯科大学(21);中科大(23)和清华(24的物理也超过了出过物理诺奖得主的康奈尔大学(27)和德国慕尼黑大学(29)。


  3、化学学科

  清华的化学学科排名世界第六,把哈佛(9)、剑桥(14)毫不客气给灭了。北大(10)、浙大(14)、南大(16)、复旦(20也都表现亮眼,把牛津、加州理工都甩在了后面。


  4、计算机学科

  计算机学科是各发达国家竞相发展的战略性学科,在当今信息化时代,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查询的结果是:清华大学计算机排名第二,仅次于麻省理工学院,什么加州伯克利、斯坦福、卡内基梅隆这些计算机大牛学校都落后于清华。

  国内计算机和清华水平差不了许多的北大、北航、哈工大、浙大、交大、华中、东南大学等也都进入了前50名。说明国内第一方阵大学的计算机学科水平已经整体进入了世界计算机一流学科的队伍。

  生命学科因为包含生物、生物化学、农业、植物、动物、微生物、遗传、分子生物等,就没时间查询了。农业学科排名世界第三,超过了康奈尔大学!

  从以上令人兴奋和喜悦的结果看,建议有关部门是否把创建“双一流”大学建设工程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启动中国“引领”世界大学“双一流”建设战略工程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15-1011033.html

上一篇:埃博拉病毒研究,谁在引领世界?
下一篇:高考志愿填报的一些建议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37 黄荣彬 张忆文 姬扬 彭渤 牛登科 杨正瓴 刘全慧 苏德辰 蒋永华 梁洪泽 邓敏 王毅翔 侯成亚 黄永义 张朝宝 武夷山 吕喆 徐绍辉 岳雷 陈安 赵美娣 李学宽 史晓雷 陈操 张亮生 赵保明 张能立 gaoshannankai ljxm wangqinling xlsd ttee1 bridgeneer watercold nm2 yunmu fmjz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