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qys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qysong

博文

国人在为‘信用缺失’买单

已有 2120 次阅读 2019-6-7 23: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00年初离开国内时,媒体也偶有骗局的报道,感觉信用体系在受威胁,大家会为各种欺骗行径愤怒,但还是很个别很局部的,当成新闻听听,以为会慢慢变好。


但近年来回国发展后,经过10来年,很遗憾发现不诚实行为与各种欺骗没有得到遏制,骗术可以说更加盛行,也导致国内信用全方位持续走低,突破底线,大家也麻木了,也不会大惊小怪了。为了保护百姓利益受损,地方执法部门、行业协会、电台媒体都好心提醒大家如何防骗,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大家的防骗能力,尤其,有些亲身经过被骗经历的百姓,或许练就了火眼金睛,能识别一般的骗局。看上去大家都聪明了,有更高的防骗能力,各种防范措施也更完善了;奇怪的是,新的骗术又会出现,也在创新着设计骗局,真的让人防不胜防。这种骗术创新与百姓识别能力提高的不断较量,也引起了社会普遍互相不信任,办事都需要各种证明,办事效率极低,百姓信用底线也持续走低。


当前这种僵局还是缺乏有效制衡方法,明显当前做法治标不治本,永远是骗术在创新,有人上当了,然后各种后知后觉的节目,教大家如何防新骗术,大家防骗数据库有多了一条新方法。这种不良循环解决不了问题,应该从根本上杜绝行骗的,树立正气,通过欺骗手段获得的成就必须一撸到底。


好的做法是严格打击危害信用的做法,让违法违规欺骗成本高的吓人,让老百姓回归单纯,重建互相信任的土壤,将精力放在好好做事上,同时,也让大家多一份踏实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3663-1183671.html

上一篇:一种正撕裂国内外合作的奇葩做法
收藏 IP: 36.5.185.*| 热度|

2 李毅伟 冯兆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