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郁伯铭的个人网页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boming2010

博文

从科技前沿热点中捕捉重大科技创新

已有 770 次阅读 2023-7-24 01:1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几乎每一个科技研究人员都想在科技前沿热点领域里作出重大或重要贡献,而重大或重要创新课题的捕捉是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下面举两个实例来分析和体会一下。

        第一个例子是法国物理学家德布罗意 (Louis DeBroglie1892-1987)1929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以表彰他在量子物理学研究方面的杰出贡献。在1920年代,当时世界科学界的物理学领域的一个前沿研究热点是量子理论,该量子理论吸引了一批物理学家。其中还是博士研究生的德布罗意 (Louis DeBroglie)的博士论文课题就是属于量子理论方面的。在德布罗意 (Louis DeBroglie)的博士学位论文中他提出了著名的-粒二像性”理论,那时是1924年。5年后,由于他的-粒二像性”理论,他获得了1929诺贝尔物理学奖。

        第二个例子是香港中文大学高锟教授(1933114日-2018923),高锟教授曾任香港中文大学第三任校长(19871996)。高锟教授2009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以表彰他有关光在纤维中的传输以用于光学通信方面”作出的突破性成就。“百度”里有很多关于高锟教授的介绍。1957年开始,高锟即从事光导纤维在通讯领域的研究。1964年,他提出在电话网络中以光代替电流,以玻璃纤维代替导线 1965年,高锟在伦敦大学获得电机工程博士学位。从以上简单介绍中可以看出,高锟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阶段的研究方向和以后几十年的科学研究一直是从事通讯领域的研究并最终获得突破性成就。1960年代前,我们看到的电话机还是手摇的,电话机旁边还放置了手臂粗的蓄电池,电话通讯是通过铜丝传递的。从上面的介绍看,就在上世纪50年代,通讯已经是通讯领域的前沿热点,以高锟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为人类的通讯作出了突破性贡献。

        从以上两个实例中,我们可以看到如何在科技前沿热点中捕捉重大科技创新的重要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8451-1396380.html

上一篇:2023年6月28日科睿唯安放榜数学相关期刊JCR影响因子情况
下一篇:如何评估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课题的创新性?
收藏 IP: 24.14.1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