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yanq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anq

博文

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所想

已有 3759 次阅读 2009-2-24 18:35 |个人分类:工作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政策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事业起步于湖南安江农校,可以说是计划经济体制的科研政策成就了他。假如说,象现在这种势力的科研政策,处处、事事向所谓的“科技精英”倾斜,象他所处的那种环境,能否成为“杂交水稻之父”?是很难设想的!

      现在每种科研项目均号称公平公正地评审,但事实上目前不知有哪一种科学项目的评审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曾尝试过盲审的方法,这似乎让人看到评审公平公正的曙光,但是后来并未见普遍执行,不知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还是这种制度损害了哪一些人的利益?致使现在科研项目的中标率很大程度取决于人气和所谓的学术背景与环境以及关键人物的提携,标书的质量和创新性倒在其次,真是功夫在“诗外”。这样造就了多少勇于钻营和政策倾斜性的“科技精英”,也不知要堙灭多少没有后台和背景的科研人员的火花?不知会有多少袁隆平式的人物会被埋没?

       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后一段时间内,人们都认为高考是最为公平公正的制度:毫无背景的寒门之子也能如愿升学,如愿就业,即使有些人通过努力未达到目的也心甘情愿。但后来的所谓的“改革”,则使公平公正的高考制度变了味,“自主招生”、“特长生制度”等高考制度变得灵活,使有些人能够只要想得到,就有可能做得到,真正让部分人有很多的特殊空间,这就出现越来越多的“不和谐现象”。

     社会在进步,政府也在倡导和建设和谐社会,可是不能公平公正地执行制度,如何能有和谐社会的出现?现在的现状是有许多制度,只是制度执行起来太过“灵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51-216845.html


下一篇:有感于“浙大对学术不端的行为当事人惩罚”
收藏 IP: .*| 热度|

1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