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历史与权力

已有 2422 次阅读 2013-9-16 05:51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历史

    我再摘引美国女性史学家乔伊斯·阿普尔比(Joyce Appleby)、林恩·亨特(Lynn Hunt)和玛格丽特·雅各布(Margaret Jacob)著,刘北成和薛绚译的《历史的真相》(Telling the trath about history)里的几句话。

    ★各个国家都会利用历史来建立国家认同感,鼓励能促进团结的故事,不欢迎无限制的学术探索,因为后者会践踏极受国家珍爱的假象。

    ★一个群体拥有历史,便可以得到权势,不论是借过去事实来确立他们的权利,还是从那些垄断公开论坛的权势团体那里争得认可,同样能奏效。历史不仅反映事实,也提供了重新裁判权力和利益归属的法庭。

    ★历史记述之所以有中期报告的性质,是因为人类经验可以被无穷尽地解释。

    ★苏联和法国这两个异曲同工的例子,都起因于革命(俄国革命和法国大革命)在其近现代国家建构过程中所扮演的关键性角色。假使这种关键事件的历史记述变得模糊不清,全国人的集体认同就会出现危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725253.html

上一篇:乱谭河南郑州
下一篇:“时间”是个什么玩意儿?
收藏 IP: 150.255.12.*| 热度|

1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