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将海南大学列为“211大学”是教育部最高明的战略部署之一

已有 6637 次阅读 2012-4-16 06:41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海南大学, 教育部, 战略, 工程, 高明

 

列为“211工程建设大学”不仅仅是教育和学术上的认可,还是国家教育规划的整体战略部署。

 

海南大学早在国家列为“211工程建设大学”之前,在若干学科就已成就昭著,如作物遗传育种学科、法学学科、材料学科等。以下就我熟悉的领域简单介绍一二。如农学学科(热带作物),其中作物遗传育种学科是我校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下的二级学科,是目前海南省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学科。本学科点于1984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93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获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1989年建立热带作物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19972006年分别建立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科研工作站;1999年被评为农业部重点学科,2002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热带地域的不可替代性、产品的不可替代性和资源的不可替代性是我校作物遗传育种学科的鲜明特色。我国热带、南亚热带地区包括8省(区),48万平方公里,1.5亿人口,拥有丰富的热带生物资源,在5%的国土上生物多样性占全国的30%。热带作物特色产业已成为热区农业的主要支柱,包括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密切相关的天然橡胶业,以香蕉、芒果、荔枝等为代表的热带水果产业,以木薯、甘蔗为代表的与社会长远发展相关的生物能源产业等。本学科的宗旨在于开创与发展我国热带与南亚热带作物遗传育种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事业,因此,具有鲜明的特色和突出的优势,在我国工业、农业和国防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本学科在我国热区、以及发展中的热带国家始终发挥着国家重点学科的骨干和示范作用。在几代热带作物遗传育种科学工作者艰苦创业和周恩来总理等历届国家领导的支持下,已经培育出适合我国种植的抗寒、抗风、抗病虫害的橡胶优良高产品种,冲破了植胶禁区,在北纬18~24 度大面积植胶获得巨大成功,橡胶树在北纬18~24度大面积种植技术1982年荣获国家发明一等奖,橡胶树优良无性系的引种、选育与大面积推广应用1999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使我国由原来的植胶空白国迅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五大产胶国,为国家建设和国防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这些重要的科技成果已成为世界植胶国发展植胶业的依据和榜样。

 

在教育方面,面向国内外知名高校开展“1+2+1”“2+2”“2+1+1”“3+1+1”“2+2+1”等联合培养计划,先后与境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所知名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创新国际教育合作模式,每年选派上百名优秀本科生、研究生前往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新加坡、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及台湾地区的高校学习深造。作为国务院侨办批准设立的首批全国22家华文教育基地之一,先后培养留学生近3000余名。院校先后为我国热作地区培养数十/百万计的热带作物和其他类型人才。著名校友学生包括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吕飞杰,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郑小波,美籍国际著名科学家林辰涛,联合国粮农组织经济顾问、国际著名经济学家姚树洁,知名经济学家何帆等均是我校毕业生。

 

由于历史和地理原因,海南大学在新时期的发展上遭遇了很多困难,最主要的就是缺乏基金支持。海南省经济底子极薄,年产值比不上江浙和广东的一个地级市,因此,让省里对大学进行资助,实在是力不从心。HN自然基金很多只是名义上的支持,少数给钱的不超过1万;省教育厅的更是只有几千,连发文章都不够。其他方面的资助可想而知。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的支持才是雪中送炭,旱后甘霖。

 

所以,为了支持西南边疆的经济和教育建设,平衡整个国家的教育发展,将海南大学列为“211工程建设大学”实在是教育部最高明最杰出的战略部署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559733.html

上一篇:海南大学:共和国的功臣大学之一
下一篇:博士毕业去幼儿园工作算什么?
收藏 IP: 218.107.18.*| 热度|

8 吕喆 黄富强 肖重发 张伟 朱晓刚 刘颖彪 钟炳 fumingxu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