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海南大学:共和国的功臣大学之一

已有 3892 次阅读 2012-4-16 06:1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海南大学, 共和国

 

现在的海南大学是由原海南大学与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合并而成的,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的前身是华南热作学院。

 

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原名华南热带作物学院)创建于1958年,是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下,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而成立的以橡胶和热带农业为主攻方向、特色鲜明的农业部属高校。

 

天然橡胶是一个国家国防和工业建设的重要战略物资和工业原料,然而,截至1951年我国年产干胶不足200吨。远不能满足国防和工业建设的需要,国外敌对势力对我们进行封锁禁运。

 

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刚刚成立,面对帝国主义的封锁,尤其是对事关共和国生死存亡至关重要的战略物资的严密封锁,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必须发展我国自己的橡胶事业,并在海南岛创建了华南热带作物学院和华南热带作物研究院(现已更名为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通过老一辈热作人几十年来的努力拼搏,“热作两院”在橡胶等热带作物的引种、选育、培育及配套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为我国热作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特别是橡胶树在北纬18-24度大面积种植技术获得巨大成功,冲破了世界植胶禁区,于1982年荣获国家发明一等奖。

 

海南大学,共和国的功臣大学之一,为新中国的屹立不倒立下汉马功劳。共和国人民今天没有沦为亡国奴,有海南大学的的直接功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559728.html

上一篇:讲得好不如长得好
下一篇:将海南大学列为“211大学”是教育部最高明的战略部署之一
收藏 IP: 218.107.18.*| 热度|

5 吕喆 黄富强 金小伟 刘颖彪 钟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