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汝清教授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qyang 看博客、写博客,快乐每一天! 上海交大杨汝清

博文

拜托,炒谁也不要去炒科学家! 精选

已有 6896 次阅读 2008-9-4 07:52 |个人分类:日记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几天没有写博文,把去年我在新浪博客上的一篇稍改一下,今贴上供大家评说。

           

               

最近(指19973月)报纸、网上等场所就国外质疑中国媒体追星问题引起热议,对媒体冷落科学家等有功之臣而一味追捧文体明星表示了愤慨与抱怨,有的甚至出现一些言语较为激烈的建议与抨击,我认为这些都是仗义之举,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

不过,我有几点补充意见与大家商讨:

1、  要关心科学家,但不要去炒作他们。科学家们需要温暖、平静的环境,他们需要静心的思考,专心的研究,不要去过多的打扰他们。他们不会因缺乏媒体的关注而寂寞,也不会因缺乏“粉丝”的欢呼而减少动力。他们是特殊的人,被炒作起来的科学家不是真正的科学家。科学家的功绩是不会被人们遗忘的,我深信,记得“四大发明”的人一定比记得“四大天王”的人多得多,而且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2、  要尊重真正的文艺明星,不要妒忌他们,他们也是劳动所得,苦尽甜来;对炒作起来的明星也不要鄙视他们,他们大多是身不由己。他们在公众场合的风光并不能掩盖他们幕后内心的痛苦与彷徨,他们也渴望过普通人的生活,因为他们也知道,他们不大可能一辈子这么风光。

3、  要真心爱护体育明星,不要过多的追捧或苛求他们。他们都是从苦水里泡出来的孩子,他们是强者,但也是普通人。过多的追捧或苛求会使他们头脑发热,身体发凉,更会使有关人士忘记了“全民健身”的历史使命,使大家遭殃。

4、  要同情过热的“粉丝”和追星族,不要过多地责怪他们。他们是缺乏责任性的父母或老师的牺牲品,是缺乏理智宣传媒体的受害者。他们追捧了别人,扔掉了自己。不过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会用行动挽救自己,用后悔证明自己的无知与幼稚!

5、  要理解媒体,不要过多的抱怨他们。他们其中少数人不过是被人利用的工具,同时他们也是为了糊口养家,他们中许多人今后会用他们成熟的笔改写以往被扭曲的历史,还大地一片光明。

6、  要宽容策划人和运行商人,不要憎恨他们。社会不能没有他们,他们也都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他们也在为他们的事业奋斗拼命。他们是有一些人走火入魔,对社会带来了麻烦。不过,他们中间一定有不少人会用他们争来的不义之财去补救自己缺角的良心,变成有用于社会的浪子,大家给予期望。

 

一句话,请关心他们、尊重他们、爱护他们、同情他们、理解他们、宽容他们。这不是我特殊时期表现的“心也善”,而是社会和谐的需要,因为我们都生长在同一片中国土地上。

                             ——写于20074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73-37467.html

上一篇:我经历的文革抢枪事件(下)
下一篇:呼喊妈妈的老人
收藏 IP: .*| 热度|

16 周可真 武夷山 李飞 杨玲 廖永岩 刘玉平 郭战胜 张素芳 王安邦 王涛 王德华 何士刚 曹聪 钟炳 twxz cgy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