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也谈中文期刊 审稿人同意发表却两次被拒稿

已有 15882 次阅读 2011-1-6 13:59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文期刊, 审稿人, 拒稿, 采稿

    徐耀 老师的博文中文期刊每年发表多少关系论文?  谈了某中文期刊编辑部拒绝审稿人退稿意见的问题。我却在同一中文期刊碰到了两次审稿人同意发表,却被主编拒稿。也没有说明为什么主编要拒绝我们的稿件,搞得很郁闷。

   第一次投稿,两名审稿人都同意发表,提了一点小建议。 编辑部主任让我们按照期刊论文格式修改,同时缩短篇幅。反复修改五六次,格式和排版都达到要求后,却告诉我主编不同意发表。同时建议我把文章投到该期刊主办的一个会议上,被我拒绝了。后来,我们把文章投到另外一个核心刊物,被接受和发表。

  第二次也是投同一个刊物。两名审稿人的审稿意见都很好,没有提修改意见。没想到还是被主编拒稿,建议我把文章转投到他们主办另外一个非核心刊物。由于我认识该期刊的编辑部主任,给她打了一个电话。她说她找一下主编,第二天给我回话。第二天,编辑部的工作人员果然给我打了电话,说主编还是不同意,同时建议我投另外一个刊物,重新审稿。我说我撤稿。 之后,我们把文章投到另外一个更好的刊物,同时把文章在前一个期刊的投稿情况和审稿人意见发给了编辑部。 没想到这个期刊的编辑部没有送审,直接根据前一个期刊的两名审稿人的意见同意采稿。文章也很快发表了。

   奇怪的是,这篇文章都在另外一个期刊发表了。我还是不时收到前一期刊发来的邮件,要求我修改论文。不知究竟是怎么回事?

  我觉得中文期刊要搞好,至少在审稿和采稿环节要借鉴国外的做法。如果编辑部根本不尊重审稿人的意见,既伤害了审稿人,也伤害了作者。提升中文期刊的质量,肯定会遥遥无期。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401599.html

上一篇:从来不看精品博文,很不应该!善拜师者,方为大师。
下一篇:博导悬赏10万招博为那般?
收藏 IP: .*| 热度|

6 马军 鲍博 丁甜 吕喆 刘庆丰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