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给学者一片宁静的天空 商鞅变法不可用于学术界

已有 3812 次阅读 2010-11-15 11:16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钱学森之问, 官本位, 中国科研, 商鞅变法

   “商鞅变法”发展经济可以,但不适合学术界。中国教育和科研出现的种种问题,根本原因是将“商鞅变法”用于学术界。“商鞅变法”的原理和现有企业管理一致,做错了,惩罚、降级;做好了,奖励、升官、发财。

   一些本来有可能成为科学家的苗子,刚干出一点成绩就给官当、给各种荣誉、给各种大项目,好苗子逐渐陷入争名夺利的怪圈,被毁了。 一些科研遇到挫折,一时没有发表论文的天才,也因为各种惩罚,被毁了。

   学术界有学术界的规律,最重要的规律是学者只有能够静下心来做事,才能出成绩。牛顿在封闭环境里埋头苦干两年,三大力学定律、万有引力和微积分,全搞定了。牛顿当官后,就没有什么科研成就。
 
   让学者追名逐利,利用企业管理手段来管理教育和科研,注定会毁掉学者的科研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383911.html

上一篇:诚实做人 认真做事
下一篇:中国最先进渔政船首航钓鱼岛
收藏 IP: .*| 热度|

8 刘全慧 丁甜 侯成亚 唐常杰 李毅伟 丛远新 郭鸿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