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一件小事让我发现了优秀学生

已有 5138 次阅读 2010-6-8 20:49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学, 陈儒军, 颜良

    我们常常讲,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 前两篇文章讲我挖空心思为我的学生颜良找工作【1】、找对象【2】,我为什么会这样做呢? 他本来是其他同事的学生,为什么会来跟我做项目、做硕士论文呢? 这一切都缘于一件很偶然的小事。

   几年前,我到野外去试验我博士期间研发的一种新仪器。当时是我一个人去,有很多学生已经在现场干其它事情了。 到现场后发现电池不够用。于是,我到市场买了数百节1.5V的干电池,1000米导线,和一把电烙铁。 出野外前的准备工作是把这些串起来,形成一个数百伏的电源。 我需要准备数百段长约5厘米的导线,再用电烙铁来焊接电池,把电池用短导线连接起来。

    我碰巧找了颜良来帮忙,我向他演示电池如何焊接、如何用电烙铁。我焊接了一盒电池后。我准备忙其它事情,我交给颜良焊接。看着他焊接了一部分电池,还不错。我就去干其他事情了。 要把数百节电池一盒盒焊接起来,并包装和固定好,非常辛苦。现场还有一位仪器方向的学生,我让他准备短导线,把电线剪成等长的小段,并把两头的绝缘层剥掉,好让颜良方便焊接。 我发现颜良一直在认真焊接,而另外一名学生一边看电视一边剪线,我催了他几次才勉强完成任务。而颜良却一丝不苟、非常漂亮地完成任务了。

   回学校后,我的项目需要一个助手,于是我点了颜良,通过关系把他弄到了我的项目组做科研。 因为从不起眼的焊接里,我发现颜良非常自觉、并且学习能力强。 此后的硕士论文工作证实了我的判断,颜良确实非常优秀。 因此,我毫不保留地帮他找工作,为他当红娘。 确保他有一个合适、安心的环境发挥他的聪明才智。

【1】陈儒军,以我名誉担保,我为学生找工作,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33537

【2】陈儒军,好人做到底,我为学生当红娘,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3340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333545.html

上一篇:以我名誉担保,我为学生找工作
下一篇:学生好样的,答辩后还帮老师做项目
收藏 IP: .*| 热度|

9 陈国文 吕喆 杨芳 申瑞杰 姚红春 zhangcz07 zengfeng luxh11 qiuting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