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英文学术报告速成方法 精选

已有 24123 次阅读 2010-4-11 08:38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方法, 学术报告, presentation, 速成, 口头报告

    不少朋友对用英语做口头学术报告怀有恐惧心理。在这里我介绍1~3天内可以基本应付口头报告的方法。

    1. 抓关键词。 把报告涉及的关键词找出来,根据内容找出30~50个关键词。然后利用在线词典学会每一个关键词的读音。一定要把每个关键词的发音弄对,并且了然于胸。
    2. 构思每一张幻灯片要讲的内容。 对于每一张幻灯片要讲的内容,慢慢想,并且写出来。尽量用结构简单的句子写。对每一句要讲的内容通读5遍以上,直到读得通顺为止。
    3. 多次试讲。任何一个报告,讲的次数多了,自然就熟悉了。 我的体会是,如果能够试讲10遍以上,要讲的内容基本可以背下来了。
    4. 反思讲义。可以闭上眼睛,看能不能从头到尾把要讲的内容背出来。如果有背不出来的地方,再去看讲义。直到能够背出来为止。
    5. 总结提高。注意整个口头报告中所讲内容的逻辑性,对报告内容和形式进行总结和改进。

    根据一个人的英语基础,完成上述任务可能花1~3天时间,最多花3天时间可以讲好一个英文口头报告。 但速成方式的缺点是怕在讲报告过程中,或是报告完成后有人提问。英语标准一点的人提问还好,要是碰到日本人、意大利人或德国人提问,很多报告者会慌了手脚。不要惊慌,国际会议上比咱中国人英语还烂的老外很多。这个时候可以直接说"I am sorry. I don't understand your question.Please send me an email, I'll reply you as soon as possilbe."  如果能够听懂提问者的问题,就简单回答一下。如果听不懂发音不标准的老外在问什么,就请他/她发EMAIL,通过邮件回答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310845.html

上一篇:耿庆国旱震理论的定量分析
下一篇:韩寒升到了第五名,但韩国人更厉害!
收藏 IP: .*| 热度|

26 覃伟 张莹 张志东 任胜利 罗帆 梁建华 吴飞鹏 张亮生 王修慧 刘钢 杨正瓴 吕喆 盖鑫磊 高峰 顾汉念 李泳 吴明火 刘广明 陈健 ahsys 侯振宇 chtang pkuzeal xubowytxz ffy FighterOne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