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企业博士后和高校博士后的区别 精选

已有 75262 次阅读 2010-3-31 22:26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后, 企业博士后, 高校博士后

      从2003年到现在,本人基本上在做博士后。先在高校做了一站博士,再到企业做企业博士后,目前快出站了。亲身体会到企业博士后和高校博士后在多个方面存在一些区别。在这里以我的经历谈谈企业博士后和高校博士后的区别。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些区别来自于个人的亲身经历,其它企业或高校可能有不同情况,本人总结的区别不一定具有代表性。

一、进站过程

      在高校,博士后进站基本上是合作导师说了算,之后办理相关手续就行了,进站过程显得简单和容易。企业博士后进站则严格得多。就我所在的公司来说,博士后要进站在公司这个环节就要经过八关。 第一关:与博士后流动站管理人员联系,由博士后流动站管理人员进行资格审查。第二关:和合作导师联系,看导师的初步意见。第三关:和导师商定科研项目。第四关:写科研项目立项报告书。第五关:博士后工作站管理人员审查项目立项报告。第六关:人力资源部审查。第七关:主管科研的副总审查。第八关:总经理签字。 只有每一关都过后,才能填写进站报告申请书,按照博士后进站要求办理相关手续。

二、科研要求

      在高校,对科研的要求基本上是发表多少篇什么级别刊物的论文。如果发表的论文多,发表论文的刊物档次高,就是优秀博士后。在企业则不一样,企业关心的是博士后的科研项目能不能为企业解决问题,能不能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益,能不能改进企业的生产工艺。如果企业博士后能够解决一两个企业关心的问题,就是很优秀的博士后。对于学术论文,一般没有什么要求,即使一篇SCI/EI/ISTP收录的论文都没有,只要解决了企业的问题,就达到了要求,可以顺利出站。

三、博士后管理

      博士后管理一般包括日常管理,以及开题、中期考核和出站的管理。 我的体会是企业要求严格得多,也特别重视。对于开题报告,要是在高校写10来页纸就够了。 而在企业里,我的开题报告就写了150多页,相当于博士论文的长度。中期报告写了将近300页。开题的时候来了主管科研的副总、人力资源部长、和好几个专家,提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公司电视台还专门报道。高校的博士后多,大家也不在意。 而公司对博士后有比较高的期望,希望博士后能够为公司解决若干问题。 对于日常管理,公司的要求是定期汇报。我是每周向合作导师汇报一次。 在学校则没有这个要求。

四、博士后待遇

      博士后在高校里一般享受讲师的待遇,每月收入不高,大概在1千~2千元之间。企业博士后一般享受副高的待遇,收入在5千~1万元,还有一些科研奖励。例如我所在公司发明专利奖励1万每项,公司指定的国际会议论文奖励5000~8000元每篇,指定的期刊论文奖励1万元每篇。这个奖励额度估计比绝大部分高校要高。 住房方面,我所在公司提供一套3室一厅房子,带全套家具和厨房用品。 学校提供的住宿条件则简单得多。

五、博士后评价

      我做博士后的高校搞了一套量化的评价指标。把科研成果量化成分数,超过多少分就合格,再超过多少分就是优秀。全校的评价指标是统一的,最终体现的是分数。公司则不同,主要看科研成果是否解决了企业的问题,有没有达到合同要求。在这里专家和合作导师的意见是最重要的,论文则可有可无。 我在SEG年会上发表了一篇会议论文,这个论文不会被任何检索机构收录。 但也可以靠这篇论文出站。要是在学校估计连硕士都不能毕业。 但要真正为企业解决问题,有时比写论文还难得多。

六、科研经费

      高校博士后一般是做合作导师的科研项目,能够从国家申请的项目经费也不多,并且存在不确定性。 公司则不同,提供的科研经费至少是20万

/年。实际使用的经费可能多得多,总之可以满足科研的需要。


      总体说来,高校博士后进站相对容易些,管理也比较灵活,对博士后的评价主要看论文。企业博士后进站则要求严格,个人待遇和科研经费比高校高了很多,对博士后的评价主要看是否解决了企业的问题,论文则是次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292411.html

上一篇:国有企业也非常重视科研
下一篇:捣蛋大王:考后感
收藏 IP: .*| 热度|

37 蒋梅荣 杨金波 周海平 王晓明 王晓峰 朱伯靖 段明 罗帆 曹聪 梁建华 陈国文 陈武峰 黄富强 胡健波 吉宗祥 吕喆 苏红 高莉 柳东阳 张天翼 李志俊 张旭 鲍海飞 左正伟 吴锦宇 曹须 李毅伟 丛远新 刘广明 苏得生 张肖飞 李宝军 陈健 fighting110 侯振宇 yuanbin2000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