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编辑出版人,开放存取倡导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k Visiting Scholar at University of Minnesota,PhD at Peking University, Bachelor & Master Degree at Northwest A&F University

博文

开放存取英文刊IJABE国际化网络化办刊策略与启示

已有 4501 次阅读 2014-3-17 03:38 |个人分类:学术交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开放存取, Open, access, IJABE, 开放存取期刊

王应宽

Wang Yingkuan

Beijing, China

2014-03-15



开放存取英文刊IJABE国际化网络化办刊策略与启示


王应宽1),时秀焕1),吴卓晶1)Paul Chen2)RogerRuan2),朱1)


1) 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100125;北京朝阳区麦子店街41号《国际农业与生物工程学报》编辑部,Emailwangyingkuan@163.com

2) University of Minnesota,St Paul, MN 55108, USA

 

要:为探索网络信息时代创办OA期刊及其国际化的途径,结合中国农业与生物工程领域第一本真正意义上的OA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 (IJABE, www.ijabe.org)的发展历程,从以下方面阐述了OA期刊国际化网络化办刊实践与经验:刊名与域名的确定、主编的遴选、办刊宗旨及栏目设置、国际化编委会、国际化的同行评审、期刊网站的建设、远程期刊管理系统OJS的特点及客户化、办刊经费的筹集、办刊与办会有机结合的策略、以论文质量为核心的品牌化策略、以网络在线版为主纸质印刷版为辅的出版策略、全文即时OA策略、“推拉式”期刊宣传推广策略、编者-审者-作者团队的培养、积极与国际知名检索系统沟通争取被国际知名数据库收录等。最后提出了IJABE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设想及努力方向。

关键词:开放存取开放存取期刊国际英文刊IJABE 国际化网络化经营模式

 

1

开放存取(Open Access, OA)是国际科技界、学术界、出版界、信息传播界为推动科研成果通过网络自由传播和使用而发起的运动。自20世纪90年代初出现以来,国外学者从不同的视野和层面对OA进行了较为系统深入的研究,发表的研究论文、综述、报告、评论、博文等已近万篇,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OA方案或模型,解决了许多问题,这都为研究OA出版提供了较为丰富的文献信息,也为推动OA运动的发展奠定了基础[1]。虽然国内对OA的研究也不少,但大多处于关注或跟进阶段,所发表的数百篇文章也大都是介绍国外OA的研究情况,或就某些特定问题进行探讨,鲜有针对中国科技期刊的实际进行OA期刊出版模式或OA文献共享共用效果方面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中国期刊界正在推进国际化办刊,特别是英文期刊,如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2]Molecular Plant(《分子植物》)[3]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4]Chinese Chemical Letters[5]、《材料科学技术(英文版)[6]等,在“借船出海”推进国际化办刊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值得学习借鉴。但理论结合实际,在中国创办OA期刊并开展国际化网络化办刊实践的并不多见。

当前,随着OA运动的开展,OA期刊出版蓬勃发展,数量大幅增长,质量稳步提升。OA出版的最基本特征为信息数字化、在线出版传播、免费获取(全文)和赋予用户宽泛的使用权限。截至201383, 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 (DOAJ)数据库显示,国际OA期刊数量高达9940广泛分布于120多个国家,超过百万篇文章发表在OA期刊[7]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已经被SCI收录的OA期刊达619 [1]。随着开放存取在全球的发展,其影响日益扩大,逐渐被学术界认可和接受,成为学术文献生产和传播的重要方式。在此背景下,创办OA期刊,或者把传统付费阅读期刊转变成OA期刊成为发展趋势。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IJABE,《国际农业与生物工程学报》)[8]就是在理论联系实际基础上创办的一种创建型OA期刊,是国内较早创办并快速发展为品牌期刊的成功案例。本文详细介绍IJABE的创办背景、办刊策略以及实践经验。IJABE作为国内为数极少的创建型OA期刊,其开放存取途径、快速成长经验、经营模式以及国际化网络化发展策略,有望为同行创办OA期刊提供借鉴、理论依据和实践参考。

2 IJABE的创刊背景和取得的初步成效

网络化和开放存取的发展对期刊出版方式具有催化作用。期刊主创人员王应宽博士自2003年开始跟踪研究OA。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期间,以“中国科技学术期刊的开放存取出版研究”为题[9],对OA进行了较为系统深入研究,在中国期刊OA出版模式的探索中取得丰富的理论研究成果[10-13]。在OA期刊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由王应宽博士倡导发起,于2008年理论联系实际创办了中国农业工程学科领域第一本创建型OA期刊。IJABE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CSAE)和美国海外华人农业生物与食品工程师协会(AOCABFE)共同主办,探索出一种与国外学术团体合作,“借船出海”创办OA期刊的新模式。AOCABFE集合了大批旅居海外的优秀华人科学家, 为期刊提供学术把关和智力支持,协助征集高质量论文,帮助在海外宣传和推广期刊。CSAE及其挂靠单位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主要协助筹集办刊经费、提供办公场所、解决办公设备、人力资源等,同时团结和组织国内农业工程界的专家学者参与支持办刊。总之,主办单位集合了国内外农业工程界一流的专家学者,两个学会的密切合作,为办刊提供了良好的学术资源和办刊条件。创办农业工程国际英文刊既能够满足国内专家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和走向国际的现实需要,也填补了中国农业工程领域国际英文刊的空白,还将在促进该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合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IJABE的创办具有重要意义,被认为是中国农业工程学科里的一件大事,被写入《农业工程学科发展报告(2010-2011)》中。当前,国外出版商纷纷进入中国,与中国期刊开展合作。中国期刊也寄希望于与大型出版商合作,借用其平台和渠道,借船出海,实现国际化发展。目前,中国英文期刊的国际合作大多采用与国外大型出版商合作的形式[2-5]。但本刊IJABE所探索走出的是一条有别于同大型商业出版商合作的“借船出海”的办刊之路。IJABE与国外学术团体合作办刊,在学术内容出版、版权、经营管理等方面具有更大的自主权和灵活性。



3 IJABE的办刊策略和实践经验

3.1 IJABE的期刊定位与开放存取策略

1)期刊定位

IJABE的办刊宗旨和目标是为国内外的农业、食品和生物工程师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为中国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国际学术交流的窗口;通过组建国际化的编辑团队和权威编委会,创立并经营国际化知名学术期刊品牌,争取IJABE被国际最权威的检索系统SCI收录,实现自负盈亏、自我发展,为繁荣学术、激励创新、推动学科发展和科技进步服务。

......


2)开放存取策略

......



3.2 IJABE的网络化策略

......



3.3 IJABE的国际化策略

   随着科技国际化发展,学术期刊也面临着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挑战。如何能在强者如林的国际学术期刊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拥有一定的话语权是各家期刊近年来思索的重点[14]IJABE5年多的办刊实践中,不断摸索前进,总结出国际化是扩大期刊国际影响力、创建国际知名品牌的重要措施。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介绍IJABE的国际化策略。

3.3.1编委国际化

......

3.4  IJABE的多元化经营策略

1)策划协办方案,邀请协办单位,筹集办刊资金


  .........



4

4.1取得的经验和启示

  本文介绍了IJABE的创刊背景和取得的初步成效。从IJABE自身的发展历程,总结出几条国际英文刊的办刊策略,如OA策略、网络化策略、国际化策略、多元化经营策略、议论文质量为核心的品牌化策略等,还需要注重期刊的宣传推广和团队的培养。IJABE的创办和快速成长表明:1)开放存取优势巨大,切实可行;2)网络化是期刊发展的加速器;3)英文期刊国际化势在必行,封闭只能落后淘汰;4)国际合作的方式多元,除了与外国出版商合作,与国外学术团体合作自主办刊,借船出海,也可达彼岸;5OA期刊多元化经营模式可解决“谁为开放存取付费”的问题。作为国内为数极少的创建型OA期刊,IJABE的成功创办和发展经验有望为同行创办OA期刊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参考。

4.2 存在的不足和前景展望

尽管IJABE已取得一些成绩,但毕竟才刚刚起步,许多工作都还在摸索中。与国内外的知名期刊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品牌仍在创建,我辈尚需努力。在IJABE的发展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如期刊网站和OJS投稿系统均需进一步完善,文章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编委会的作用待加强和审稿专家的积极性需要提高,文章发稿周期有待进一步缩短等。在以后的发展中,将进一步完善稿件在线评审系统,改善网络化服务,增加互动交流,丰富期刊的内容与发布形式,提高IJABE的论文质量和期刊影响,争取各方面指标都达到优秀。将争取IJABE尽早被SCI收录,提高其影响因子和影响力,创立并经营国际化知名学术期刊品牌,为促进学术交流、学科发展与国际合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全文PDF如下:


2013(6)-开放存取英文刊IJABE国际化网络化办刊策略与启示.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523-776586.html

上一篇:借古喻今自编《别董大》仿古打油诗五首
下一篇:初春感悟“初”之妙
收藏 IP: 119.255.60.*| 热度|

4 孟庆勋 钟灿涛 占礼葵 cly8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