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际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武际可 北大退休教授

博文

华罗庚是靠自学成为杰出的数学家的吗?

已有 21150 次阅读 2015-3-5 15:45 |个人分类:科技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华罗庚, 自学成才

华罗庚是靠自学成为杰出的数学家的吗?

 

在许多介绍杰出人物的通俗著作和文章中,都说我国杰出的数学家华罗庚是靠自学成才的。靠自学在学术刊物上发表了论文,是当年任清华大学数学系系主任熊庆来“慧眼识英雄”,把华罗庚邀请到清华大学。后来一举成名。

事实并不是这么一回事。

不错,华罗庚是有自学经历的,那是他初中毕业以后失学到1931年之间的一段时间,他一方面替父亲照看杂货铺小买卖,一方面自学。不过由于家境不好,华罗庚手头供自学的数学书籍只有《大代数》、《解析几何》和一本50页的微积分,还有他节约零花钱买来的一些科学杂志。尽管华罗庚自学很是努力,并且学有体会,还在杂志上发表了两篇论文。不过靠这样的初等数学教本,也就是能够达到优秀的初等数学水平。在数学上弥补辍学的高中数学。这距离一位杰出的现代数学家还有一段很长的路。

关键性的事件是,1930年华罗庚发表在上海出版的《科学》杂志上的论文《苏家驹之代数的五次方程式解法之不能成立之理由》被清华大学数学系系主任熊庆来和教授杨武之看到了,认为华罗庚有培养前途,1931年把他请来清华大学,一方面让他任图书管理员以维持生计,另一方面安排他在大学随班听课并加以指导。由于华罗庚学习努力,只用了一年多不到两年的时间,他便修完了大学数学系学生必修的课程。并且进入了专门的现代数论领域,在杨武之教授指导之下进行学习和研究。可见,华罗庚能够成为现代数学的杰出学者,关键是他在清华这几年在熊庆来和杨武之指导之下,由初等数学进入到现代数学领域。因之,华罗庚之成为华罗庚,是有老师的,不能说是自学成才、无师自通的。他的老师就是熊庆来、杨武之和在清华他听课的那些授课老师们。1934年他写信给杨武之说:“古人云,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叔,我之鲍叔乃杨师也。”华罗庚这话是实在的。

其实,在现代数学这样庞大复杂的领域,即使要掌握其中的一个方向,其文献也是浩如烟海,如果没有高人指点,完全靠自学,是很难得其门而入的。翻遍世界数学史,在二十世纪之后,还真没有听说过有哪一位世界著名的数学家是无师自通、完全靠自学成功的。

另外,熊庆来之发现华罗庚,并不是说当时,1930年华罗庚已经是一位了不起的学者了,并不能说熊庆来慧眼识英雄,那时华罗庚还不能认为已经是一位有素的数学家,还不能看作数学界的“英雄”。只能说,从华罗庚的论文和自学中看出华罗庚是一位有培养前途的青年,是一位学数学的好苗子,为此他们特别加以培养。这才造就了后来杰出的数学家华罗庚。

不仅经过了清华大学严格数学教育的洗礼,1936年又经清华大学推荐到英国剑桥大学进修访问,又在著名的数学家哈代的指导下做研究。

青年人要进入现代科学,寻师问道,是非常重要的。名师出高徒。勤奋努力的追求之外,还需要有名师引导。“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此话不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72-872134.html

上一篇:谈谈胡海昌的治学风格——纪念弹性力学广义变分原理发表60周年
下一篇:力学引领下改变人类生活的三项发明
收藏 IP: 114.246.169.*| 热度|

55 王又法 魏武 李轻舟 姬扬 赵美娣 郭向云 杨正瓴 张云 谢力 戴德昌 张红光 牛登科 李毅伟 王洪吉 史晓雷 胡宝群 鲍博 李志俊 田云川 杨顺楷 张能立 徐传胜 冯大诚 董焱章 徐晓 韦玉程 侯成亚 吴宝俊 高召顺 庄世宇 方锦清 罗帆 汪晓军 邵鹏 丁邦平 周华 霍艾伦 任利敏 卢东强 李宇斌 王修慧 丁大勇 陈冬生 贺鹏 刘全慧 GDHBWQ zousu2010 snowname icgwang bridgeneer wuqunan yangb919 biofans dreamworld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