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埃及日记 1 精选

已有 5233 次阅读 2010-11-21 20:14 |个人分类:埃及日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埃及

 
1996年1月15日,星期一,空中,阴
 
埃及航空(EgyptAir)终于起飞了。今天实在是应该被命名为是国际延迟日。英国很少延迟的火车从爱丁堡到伦敦延迟了两小时,尽管他们给了旅客一张5英镑的电话卡作为补偿。而飞机更离谱,延迟了四个半小时,尽管他们招待了旅客一顿免费餐作为补偿。而开罗时间又比伦敦时间延迟了两小时,尽管他们天天延迟。一整天都在等待中过去了,现在已是晚上9点,到达开罗应该说:“Good Morning!”了。旅行社是不是因此省掉了一晚的住宿费?
 
我依窗而坐,望着灯火越来越阑珊的伦敦慢慢地沉入深重的黑暗中。开罗应该在这茫茫黑暗的另一头吧?
 
去埃及的冲动起源于在希腊的旅行中。在被希腊灿烂的古文明震撼的时候,听说了希腊的文明来源于埃及,并且是通过地中海的几个小岛“蛙跳”到希腊的。那几个小岛都是古希腊先哲的修身传道之地。于是我就对埃及充满了向往,那时怎样的一片神奇的土地?从希腊回来后我就开始收集资料。西方的Internet比较先进,有很多Newsgroup。有一次我以Jinnee(小神灵)的匿名进入了一个Newsgroup,发现那儿正在讨论文化遗产的问题。当时有个叫Odysseus的网友认为贵族制度对保护和传承文化起到了关键作用。Odysseus,一个希腊传说的英雄,一下让我对这个虚拟人大感兴趣,但对他的奇谈怪论点却不以为然,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吗!贵族,在我印象中,不就是欺压人民群众,不劳而获的吸血鬼吗?于是,我便以无知无畏的精神,单挑Odysseus。Odysseus非常有礼貌,对我过激的观点并不直接驳斥,而是介绍了几本书,说看完后再和他讨论。我依旧不依不饶,甚至搬来清贫的孔子,想说明文化和贵族没什么关系。谈吐间,我了解到Odysseus好像出生在欧洲,而现在在美国。有次我无意提到了去埃及的计划,他便说他和埃及渊源很深,还说埃及有助于我们的讨论,并撂下了一句:到了埃及的卢克索(Luxor)记得去一下Sofitel Hotel,然后就消失了。这句话,也给我留下了一个巨大的问号,Hotel,Sofitel Hotel,又不是名胜,这是一个什么酒店?和我要去住宿的酒店有两样吗?这个酒店和贵族有关吗?和文化有关吗?这真是一个搅人的悬念。
 
—— “Hallo,我的名字叫Alen。”一个温暖的声音把我拉回到现实。我回过头,见到邻座一张沧桑而祥和的英国脸正对我微笑。 
—— “Hi,这是Jin,很高兴认识您。”
—— “第一次去埃及?”
—— “是的,很兴奋。您也是?”
—— “我是旅行社的领队,所以我也不知道去了埃及多少次了。”
—— “真的?是哪个旅行社的?” 我有点诧异,我原以为旅游领队只是年轻人的工作。我正心想,他是不是我的领队,老人看出了我的心思。 
—— “我肯定你不是我的顾客,因为我们团都是55岁以上的老人。” 看来他们公司很贴心,老人团用老人领队。
—— “噢,我跟Explore,但直到现在我还不知道谁是我的同旅,虽然肯定有人和我一起飞。”
—— “Explore?很好的旅行社。你自己去?”
—— “我希望不是。但... 我有一个朋友在国外,他已经去过了埃及。”
我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说,也许,我心里已经把那个神秘的Odysseus当成了我的朋友。或许,在潜意识中,我在制造着什么,又想把我的不能和别人分享的这个创作和别人分享,这个英国老人正好是安全的对象。我看了看老人,有点失望,老人好像根本没有注意到我的话。只是喃喃地说:“幸运的boy...”
 
沉默 ......
 
忽然,我想起了那个悬念。也许这位老人能给我点启示?于是,我打破了沉默。
—— “Alen, 对不起,打听个事,您知道卢克索的Sofitel Hotel 吗?”
—— “当然,太有名了。和我们定点旅馆很近。你问这个干吗?你要在那儿住吗?”Alen眼中闪过一丝惊奇。
—— “那倒不是,只是我不明白我那朋友为什么坚持要我去那儿看看。”
—— “你直接问他好了。”
—— “他要我自己去发现呢。”
—— “哦,我明白了。” 老人理解地笑了笑,意味深长地看了我一眼,目光好似要穿透我的伪装。
—— “我猜,他会在Sofitel Hotel 门口等你!”
 
哈,多么有意思的图画!谢谢您,Alen!尽管我并不认为那会发生,但您却给了我的想象添了神奇的一笔。不管怎样,让我自己去探险,让我自己去回答这个问号,让我自己去破解这个悬念。明天,在埃及!
 
编后按: 15年前Internet还不是很发达,网络只有文字和键盘符号拼成的图片,其它文件需要用ftp。没有博客,只有email 和Newsgroup。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386135.html

上一篇:埃及日记 - 序言
下一篇:埃及日记 3
收藏 IP: 114.91.46.*| 热度|

16 武夷山 刘洋 王桂颖 鲍得海 刘进平 王德华 何士刚 陈国文 李宁 吉宗祥 赵宇 苗元华 蔣勁松 陈湘明 王有基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