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骨性关节炎中滑膜炎的影像学:当前态势及展望

已有 4818 次阅读 2011-6-27 17:15 |个人分类:膝关节滑膜炎|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膝关节, 影像学, 骨性关节炎, 滑膜炎

     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Hayashi D等于2011年2月的《Semin Arthritis Rheum》(关节炎和风湿病研讨)杂志上撰文,总结了骨性关节炎中滑膜炎的影像学:当前态势及展望。
     文中称:本文回顾了骨性关节炎中滑膜炎影像学表现的当前状态,归纳了最近的进展及有争议的的话题,特别重点分析了超声学检查及核磁共振MRI检查在手关节及膝关节的应用。也简单讨论了一下CT(计算机断层摄影术Computed Tomography )及核医学(包括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术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PET)的应用。方法:以滑膜炎、骨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病机、影像学、CT(计算机断层摄影术Computed Tomography )、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超声和疼痛为关键词,收集了2010年及之前的PubMed 和 MEDLINE上所有的相关文章。结果:滑膜炎的定义是滑膜的炎症。现代影像学技术表明骨性关节炎的早期和晚期都普遍存在滑膜的病理变化,并可能和疼痛相关。当今临床实践中,诊断骨性关节炎的标准方法是用传统的X线摄片法。但是这并不能直接看到滑膜炎的情况。临床中也广泛使用了没有进行增强的普通MRI检查法,不过也不能直接地评估滑膜炎的程度。但是,增强MRI和超声学两种检查不光能够直接看到滑膜炎的病变情况,而且也能发现早期的炎症性变化。两者在类风湿关节炎中已经被广泛应用,在骨性关节炎应用中也在逐渐增加。结论:滑膜炎逐渐被认为是骨性关节炎的一个重要的病理生理改变。虽然对其与关节炎程度及临床指标的关联性尚有一些争议。增强MRI和超声学两种检查是评价骨性关节炎伴随的滑膜炎最重要的两种方法。
 
Pubmed原文链接: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Imaging%20of%20Synovitis%20in%20Osteoarthritis%3A%20Current%20Status%20and%20Outlook
Semin Arthritis Rheum. 2011 Feb 2. [Epub ahead of print]
Imaging of Synovitis in Osteoarthritis: Current Status and Outlook.
Hayashi D, Roemer FW, Katur A, Felson DT, Yang SO, Alomran F, Guermazi A.
Boston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Boston, MA.
   
    感悟:每次门诊都可以见到许多膝关节滑膜炎的病人。一直没有很好的指标来量化滑膜炎的程度。今后可以逐渐通过增强磁共振成像MRI和超声学两种方法来进一步评估滑膜炎的程度,从而进一步提高进行膝关节滑膜炎评估、诊断与治疗的水平。
            
               ( 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骨科 膝关节研究与治疗中心  高绪仁 编译)

 

 
欢迎被膝关节问题困扰的患者朋友前来诊治
欢迎对膝关节感兴趣的医学生、医生前来见习、交流
高绪仁:每天以解决膝关节问题为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459706.html

上一篇:土耳其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损伤重建与康复的当前趋势
下一篇:兰州大学医学院滕元君应邀来我处做讲座
收藏 IP: 58.218.152.*| 热度|

3 许培扬 吉宗祥 李丽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