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足之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xapodium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研究领域:昆虫生理学

博文

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 精选

已有 7304 次阅读 2009-10-8 21:5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马蜂, 锁麟囊, 每逢佳节倍思亲, 好人有好报

又一年中秋节,没能回家与父母团聚。电话里与爸妈唠叨了很长时间,最后谈到近日观赏的程派名剧«锁麟囊»。我给念了一段唱词,是“三让椅”的部分。爸爸是个戏迷,妈妈是最擅长语文的,他们一定在专心地听。
 
(叫板)夫人容禀
 
【西皮原板】
 
当日里好风光忽觉转变,霎时间日色淡似坠西山 。
 
在轿中只觉得天昏地暗,耳听得风声断、雨声喧,
 
雷声乱,乐声阑珊,人声呐喊,都道说是大雨倾天。
 
那花轿必定是因陋就简,隔帘儿我也曾侧目偷观。
 
虽然是古青庐以朴为简,哪有这短花帘旧花幔,
 
参差流苏残破不全。
 
轿中人必定有一腔幽怨,她泪自弹声续断,
 
似杜鹃蹄别院,巴峡哀猿动人心弦,好不惨然!
 
于归日理应当喜形于面,为什么悲切切哭得可怜!
 
那时节奴妆奁不下百万,怎奈我在轿中赤手空拳何以助援。
 
急切里想起了锁麟囊一件,囊虽小却能做续命泉源。
 
这出戏宣扬的是扶危济困、好人好报、知恩图报的传统观念,教义颇深。这让我想起了已故的奶奶和爷爷。两位老人是村子里出名的好人。那时候常有外地人到村上讨饭。我家尽管也不富裕,但却是这些人的常去之所,那里有热心肠的奶奶和爷爷。奶奶总要先让人家吃饱,再送上干粮。看到蓬头垢面的,我和弟妹难免有时嫌厌,奶奶总是说:“孩子们,不要嫌穷爱富。” 有一次印象极深,真如«锁麟囊»中一样,远村来的一对夫妇到街集上卖菜,遇上大雨,眼看天黑急得团团转,因小孩独在家中。奶奶和爷爷知道后,忙给这两位素不相识的人送上雨衣和雨鞋,那可是爷爷奶奶很珍惜的。几天后,一早门外有敲门声,原来这对夫妇一路打听,特意来向爷爷奶奶道谢,送回了雨具,还推来一车的萝卜白菜,一定要奶奶收下腌菜用。
 
每每念及爷爷奶奶的美德,心中总是热呼呼的。二老虽目不识丁但都很爱看戏。想来«锁麟囊»般的传统戏,他们一定看得不少,烙印很深。其实,老人家的想法很朴实。奶奶曾说:“我待别人好,盼望子孙们将来有德性和出息。”
 
我小的时候,象«锁麟囊»里赵守贞对她的孩子,奶奶对我的痛爱有过之而无不及。出门玩耍,也总是叮嘱,“提防金鱼池,小心太湖石,莫惹蜜蜂刺,休拨蛛网丝。”那时候的我还真是偏爱捅马蜂窝。现在想来,可能原因有三:一是男孩子总想做点冒险的事儿,二是担心奶奶在东、西房取什物时担心受怕,三是为了蜂窝中胖呼呼的“蜂儿子”,那可是小鸡最爱吃的。
 
我摸到不少经验,很少被马蜂蜇刺。只有一次被蜇,那是在捉马蜂的时候。农村长大的孩子都知道,白脸的蜂没有蜇刺,捉着可以玩儿;而红脸的蜂有蜇刺,千万不要对她轻举妄动。那白脸的有个习性,常常互相打斗,从空中开始一直滚落到地面。落地的一刹那,你用手一扣,他们就会被双双就擒。但这一次,我“乓”一扣,随后不禁大叫一声。原来滚到地上的除了两只白脸的,中间还裹着一个红脸的。不一会儿我的手指肿得象棒槌似的。奶奶可心痛啦,为消肿用土法在我的手上敷上了厚厚的泥巴……
 
你看,讲着讲着又回到虫子上来了,就此打住。
 
在这中秋月圆之时,为亲人们祈祷,献上一颗感恩的心和最美好的祝愿!
 
«锁麟囊»的结局是“大团圆”。
 
【西皮流水】
 
这才是人生难预料,不想团圆在今朝。
 
回首繁华如梦渺,残生一线付惊涛。
 
柳暗花明休啼笑,善果心花可自豪。
 
种福得福如此报,愧我当初赠木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77-260586.html

上一篇:科学家“福尔摩斯”
下一篇:昆虫的基因组大小
收藏 IP: .*| 热度|

14 武夷山 李霞 陈儒军 张檀琴 陈绥阳 王德华 刘继顺 郭浩 杨芳 卢洪健 魏玉保 李学宽 yinglu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