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北京的改名

已有 3167 次阅读 2011-1-29 11:02 |个人分类:古往今来|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京, 北平, 地名沿革

 陈安老师关于“改名”的两篇博文很有意思。特别是地名。但是北京地名沿革,并不是“北京——北平——北京”这么简单。 
 
作为廿四史上“有名有姓”的辽、金时期“南京”、“中都”,元代的“大都”就不说了;明朝建都南京,北伐统一中国,改元“大都”为“北平”。这是北京的名称正式与“北”有关的开始。所以“北平”是在“北京”之前的。 
 
后来朱棣从北平起兵“靖难”,夺了侄子建文帝的皇位,第一次改“北平”为“北京”。这是北京地区正式被称作“北京”的开始,是永乐元年(1403)年的事情,距今已600多年。 
 
1926年,国民革命军北伐。286月,奉军退回关外。国民政府建都南京,再改“北京”为“北平”。年底,东北易帜,全国统一。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改“北平”为“北京”,建都于此。 所以,如果从北京的地名里有“北”字开始算,应该是“北平——北京——北平——北京”。 
 
有意思的是,历史上多是北军南下统一中国。只有朱元璋、蒋介石是以南军北伐,完成统一。且都是建都南京,把北京改作“北平”,而其政权也都只在南京维持了二、三十年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408860.html

上一篇:朗朗闯祸了?
下一篇:《“半定量”物理学》这门课
收藏 IP: 113.232.189.*| 热度|

1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