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了解航天(16)----阿波罗13#:惊心动魄

已有 3181 次阅读 2016-12-23 15:28 |个人分类:航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航天

阿波罗13号徽标:

 
阿波罗13号成员左起:洛威尔、斯威格特、海斯:

阿波罗13号成员左起:洛威尔、斯威格特、海斯

 

任务失败 - 绕月返回
阿波罗13号是阿波罗计划中的第七次载人任务,发射于1970年4月11日。阿波罗13号在计划中是第3次登的任务,但是由于飞船在抵达月球前发生的氧气罐爆炸,电力和氧气均大量损失,所以登月计划被放弃,三名宇航员最终成功返回地球。发射前两天,指挥舱驾驶员肯·马丁利因风疹被杰克·斯威格特替换,这是阿波罗计划中唯一一次使用替补宇航员。爆炸后,马丁利在返回救援过程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阿波罗13号是人类航天史上首次在地球轨道外放弃的任务,由于未进入月球轨道(仅绕过月球以利用月球引力加速返回地球),三位宇航员创造了人类太空飞行高度记录。阿波罗13号在发生爆炸的时候曾经对休斯顿指挥中心回报了一句非常有名的话:“休斯顿,我们出问题了(Houston, we have a problem)”。这句话后来不断地被各种星际任务相关的电视节目与电影使用,变成了整个任务里面最有名的***。

 

 

被炸坏的舱体:

被炸坏的舱体

 

 

 

 

不过,上述的这句通常被引用的句子其实不太正确。当时讲出来的真正句子应该是:“好,休斯顿,我们这里已经出问题了(Okay, Houston, we've had a problem here)”,出自斯威格特之口。稍后洛威尔则回报了一句类似的话:“休斯顿,我们已经出问题了(Houston, we've had a problem)”。

 

 

 

阿波罗13号被称之为一次“成功的失败”,三位宇航员以及地面指挥人员的英勇事迹后来被搬上银幕:《阿波罗13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022757.html

上一篇:了解航天(15)----阿波罗12#:精准登月
下一篇:了解航天(17)----阿波罗14#:声称受到了超自然力量的感召
收藏 IP: 123.245.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