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伯强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秦伯强

博文

一个好的习惯将使你终身受益

已有 3503 次阅读 2012-12-8 21:0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终身

    做科研常常需要一些基本的品质或者素养,譬如刻苦、勤奋、善于思考问题等。许多人把科研仅仅当做一个饭碗,所以,要做到刻苦勤奋,实属不易。我的建议是尽量在年轻时就养成自己一个好习惯。这个好习惯的养成,可能需要一点外部的帮助或者压力,如老师或者父母给予监督或者检查。坚持一段时间后,习惯就成自然了。我自己刚到国外的时候,由于语言不好,所以刚开始的时候,很吃力。常常下班后,还要学习英文,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这样半年时间,不知不觉就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无论晚上还是周末,都会去办公室看书或者学点东西。几十年下来,你比别人花的的时间自然要多很多。获得的回报自然也要比别人多。习惯养成的初期,常常需要一个坚持。这种坚持,需要持续数月以上。生活也是如此,譬如晚上刷牙的习惯,譬如回家洗手的习惯,譬如锻炼的习惯等。无不如此,只要你坚持下来,时间一长,其效果就会显现出来,而且,使你受益终身。你不妨试试,若干年后,回头看看是否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945-640638.html

上一篇:上帝如何掷骰子?
下一篇:记住张纯如
收藏 IP: 124.126.93.*| 热度|

5 陈楷翰 赵鹏 陈尚斌 Editage意得辑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