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未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chengzhi 独立研究人士,目前主要研究:社会热力学、相对论和宇宙学、暗物质、地外文明

博文

神舟十号的太空科学讲座

已有 2962 次阅读 2013-6-5 08:51 |个人分类:远程教育与神舟飞船|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神舟十号

  神舟十号即将升空,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期望。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更感兴趣的是其中的太空科学讲座。通过这一项目,航天员将在太空中完成一系列面向青少年的科普实验。
  在空中以直播的方式向地面教学,最早可以追溯到美国的“飞行教室”项目。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由于美国大峡谷地区无法有效接收电视信号,由一些公众非营利机构资助,利用飞机运送电视直播设备,飞到大峡谷上空,向该地区的用户播放电视教学节目。
  这种飞行教室的教学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录播方式,即在空中播放地面录制的录像带来进行电视教学;另一种则是直播方式。直播方式中,需要受过专门训练的教师登上飞机,在飞行到大峡谷地区上空的时候开始讲课。这一计划受到了非常广泛的欢迎,这可以从该计划一直持续了将近十年的时间获得证明。
  之后随着宇宙飞船技术的不断成熟,一些有关太空失重状态下的有趣课题也成为了热门科普材料。和平号太空站的建设成功,则使得这种公众科普教育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人们在地面上获得有关太空的科普资料越来越全面。当然美国航空航天局这方面工作做的最好。在他们的网站上,有专门为儿童、教师设置的太空科普资源的区域。而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探路者号探测器登录火星,则使得这样的活动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直到现在,NASA一有新的探测器登陆火星,都会以最快的速度将有关资料公布出来。
  最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奋进”号航天飞机上的芭芭拉•摩根老师在国际空间站中向地面直播教学节目。她在国际空间站中演示了太空失重环境对人的影响,并亲手移动了一个非常巨大的物体等。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由一位专业教师来开展这样的教学活动,将被永久载入史册。
  现在我们自己的宇宙飞船即将升空,面向地面直播科普实验,将令中国的青少年对太空的环境、生活以及有关科学知识有更直接的体验,值得期待。这里预祝神舟十号圆满成功!
  
  最后向因为“挑战者”号失事而不幸遇难的新罕布什尔州康科德的女子中学教师麦考利夫致以崇高的敬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477-696677.html

上一篇:远程教育中社会网络技术的重要性
下一篇:美国中小学网络接入设施面临升级的需求
收藏 IP: 218.20.1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