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关于“大学生掏粪工”的断想与追问 精选

已有 4057 次阅读 2010-3-5 17:29 |个人分类:教育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生掏粪工, 教育责任

      这几天,一个百字的文稿、五六张的图片,成为人们热议的一个话题。我看过这些文字后,并没有想要写一篇文章,终归这几天我的关注点都在《教育规划纲要》上。但每一次看到这些博文,又好像刺疼了我的某一神经。虽然我们现在天天讲,大学生是普通劳动者;工作无贵贱,分工有不同;虽然共和国的主席曾经接见过一名环卫工。但这篇报道还是让很多人、包括我们十分冷静的教授们感到十分的不解、十分的无名火、十分的难过......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也有同感。但我冷静后,还是想作些断想和追问。

    一些断想:

    或许这份工作工资高,但可能性不大;或许这份工作是公务员?或许这份工作是跳板?

    或许这些学生自身有问题?比如四个本科生,是那些学校的,有没有拿到毕业证的?

    或许是这些学生的作秀,亦或是政府、企业的一次“策划”?

    总之,以“小人”之心去“断想”(武断地想),我觉得这件事有点“不寻常”!或许,我们争论了、难过了半天,人家却有自己的“小算盘”。

    一些追问:

    掏粪工有多少技术含量,要大学生去做?让学习四年的大学生去和一个可以没有文化的人去争技术岗位,真得是“劳动观念改革”吗?我看未必呀。我总认为,社会是一个大系统,不同的人应该去做不同的工作,这也是个人职业定位。如果大学生去和普遍没有文化的民工争饭碗,绝对不是社会进步。再说,我敢肯定,大学生没有普遍的民工做得好。最起码他没有技工学校的学生做得好。

    这是什么大学培养的学生?四年的学习就为了去当掏粪工?那还上四年学干什么?浪费了国家的资源,浪费了家庭的金钱,浪费了自己四年的青春。

    媒体为何把此大张旗鼓地宣传?真得是告诉人们大学生要转变劳动观念吗?这样的后果,说明我国的大学真得太有问题了。这些大学该关门了。起码这些学校没有基本的定位。这样的宣传,会使人人畏惧的。以后谁还敢上大学呀?

     或许我还有大学生“精英意识”,或许我这些断想和追问是乱弹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300033.html

上一篇:符号化的素质教育——对《教育规划纲要》的识读和建议(3)
下一篇:投票——情感因素与原则因素博弈的结果与后果
收藏 IP: .*| 热度|

9 刘建彬 陈绥阳 王德华 吕喆 李永丹 曹世雄 姜咏江 侯振宇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