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o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obaoxi

博文

困难时期的回忆

已有 785 次阅读 2024-3-6 22:46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困难时期,许多人都经历过,下面谈谈我个人的经历。

由于少见的自然灾害及人为等的原因我国从1959年下半年到1962年上半年,出现了粮食严重短缺以及食品供应紧张的情况,习惯上称之谓“三年困难时期。”

根据1960年中央决定,除井下、高温、高空和担负重体力劳动的职工外,城市人口酌情减少粮食定量。我们粮食定量从1960年开始,由31斤调至28斤。由于粮食紧张,城市饮食行业、糕点和其他粮食制成品,采取凭粮票供应办法。北京少数高级饭馆高价销售和供应外国人用餐的饭店不收粮票

28斤定量,如果副食好,油水多些,应该是够的。但困难时期,除蔬菜外,其它副食吃不到,油水少了,显然是不够吃的。我们每顿饭吃几两都要精打细算,有时站在食堂门口,犹豫很久,想想还是少吃一点,回到宿舍喝酱油冲开水,顶顶饿。

一些科技人员也日夜加班,研究出什么小球藻、人造蛋白、人造肉等,名字好听,并没感觉有蛋白和肉的味道,和猪鸡鸭鱼肉无法相比,只心理上起到作用吧!

倒是我们科的林科长想的很实际,也很见效带领科里部分同志到附近郊野采摘野菜。林科长是在农村长大的,身体魁梧,参了军,当了兵,可能还当过营长或连长之类的官吧转业到我们单位后当上了科长。我们从来没见过什么野菜,全靠他指点才知道哪些是野菜,以及野菜的名称。

我们每人手里拿着网兜,一只小铲,其实不用小铲,手一拔野菜,往网兜里一扔就得了。我们像郊游一样很轻松边摘野菜边欣赏郊野风光,真是悠哉乐哉!

那时羊坊店附近没多少房子,四周都是荒野地。有不少野菜,我们摘的野菜就有马齿苋、苦菜、刺菜等。

回来后,把野菜摘摘洗洗,煮熟后,加些佐料,大家抢着吃,又当饭又当菜,反正能顶饿。也许是第一次吃吧,我感到新鲜,并不觉得难吃,倒觉得好吃的很。

后来食堂也卖过马齿苋,一盘0.02元。

那时的饭馆的菜以及高级的糕点,不但价格贵,而且还要粮票所以我们不敢问津。

除粮食定量供应外,肉、食油、糖、香烟、布等,也开始定量供应。每人每月半斤猪肉、半斤食油、2两果糖(2.2元)、4包香烟,每年发十几尺布票。

单身在食堂吃饭,肉票和食油票由食堂统一管理,不发给本人。4包香烟,一般都买中等质量的,如飞马牌、黄金叶牌、大重九牌等香烟,我不会抽烟,偶尔抽一两支,大部分香烟票都送给别人。布票十几尺,一般用不完,我记得买过一条棉毛裤,3.2元,用了5尺布票。除上述一些物品每月按票定量供应外,还有不少物品要按票购买,比如缝纫机、收音机等,连买毛选(四卷),也要凭票购买。

吃的粮食少了,油水少了,体能也下降了,总感到身上没劲,有些人出现了浮肿。我也得了浮肿、肝肿大。

在这种情况下,领导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营养差了,短时间内又难以解决,就采取少消耗体能,多休息,劳逸结合等办法。原来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开会和学习,后来改为每星期开两次会,主要是党团活动、业务学习等,每次晚上活动不超过8点半。每星期可看23次电影。

困难期间的初期,不搞外业工作,尽可能不出差。生产工作主要是在办公室开展一些业务建设、清查资料、修改规范、科研工作等。

当时高级知识分子、十七级以上干部分别补助少量肉蛋和黄豆,以保证他们必要营养和生活需要。我们年轻的技术人员享受不了这种待遇。我们称这些人为肉蛋干部。

从困难初期到后期,是逐步好转的,这从食堂伙食的变化可以看出来。在1959年下半年和1960年上半年,是最困难的,除定量的粮食外,食堂的菜以白菜为主,还有野菜、人造蛋白、小球藻、人造肉。

我们单位自己有农场,种了花生、黄豆等,还养了100多只猪,50多只。食堂伙食还相对好些。

19609月,我因身体不好,严重的神经衰弱,记忆力下降,休养一段时间,于91日参加了铁路医院的神经衰弱锻炼小组(综合疗法之一,还有关节炎小组等),该组是由国大夫负责国大夫很随和,和我们相处的很好。这次锻炼小组,收获不小,身体明显好转,还学会了24式太极拳。930日锻炼小组结束,我们学员每人出3角钱,买了毛主席石膏像以及一封感谢信送给锻炼小组的各位大夫,以表感谢。

1960年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全党动手,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指示》,动员城市人口下乡支援农业生产我单位也积极响应中央的决定职工们纷纷踊跃报名下放农村劳动部分同志分批到山西、河北等地农村,支援农业生产,这样既解决了农村缺少劳动力问题,又减少吃商品粮人口,缓解城市缺粮的矛盾,一举两得。

下放劳动的干部一般劳动半年就回来们回来时一个个都长胖了相形之下我们都瘦的可怜

1960年底,每人发一斤花生和黄豆。食堂每天供应每人4两人造肉外,每半个月可杀一只猪,供应食堂。伙食有所改善,可以吃到白菜栗子、猪肉鸡肉白菜,虽然量很少,味道也差,但还是改善了,而且还每人发了四张白薯票,每张白薯票交4两粮票可以买1斤熟白薯。

1960年的最后一天中午,为了庆祝元旦,每人只交0.20元,6两粮票,吃了一碗杂烩,有肉一大块,还有丸子,3个馒头等。但第二天元旦并没改善伙食。

我们单位自己有农场,所以时不时还可以吃到猪羊肉,而自己没有农场的单位,惨的很,几乎是天天白菜汤。

食堂还是千方百计把伙食做好,大师傅也想尽办法,想出双蒸米饭、双蒸窝窝头,同样的量可以显得多些。他们把每个星期的食谱公示出来让大家心中有数

1961年初,食堂有烤糕苞谷面加人造面)供应,每

1分钱,吃起来还香的。商店里开始有高级点心和糖果供应,高级点心每斤39元,收粮票4两;高级糖每斤514最贵的18元。贵的很,但买的人还很多。

1961年,形势开始好转,我们开始搞些生产任务,也开始外业勘测,这一年我担任了锦承线、金堆城支线、京承线的内业和外业调查工作,这些地区交通方便,工作条件也相对好些。

生产工作不多,但政治教育没有放松,经常听周总理等中央领导的录音报告,或传达领导的讲话,内容主要谈国家存在的困难,我们要共同克服困难,号召大家节约粮食、支援农业生产……虽然有些困难,但有党的领导,是可以克服的……;还经常听周总理等中央领导人关于国内外形势的录音报告。记得,与此同时,还在“二七”剧场听李永同志作的“毛泽东机车包乘组的先进事迹报告

1961630日晚,还在四楼电视室观看首都各界人民纪念党的40周年纪念大会,刘少奇主席做了报告,会后有文艺演出,第一个为大合唱,吴德峰指挥,寇家华领唱,张兰英唱的洪湖赤卫队插曲,郭兰英的唱的南泥湾》《盼红军,罗士俊唱的骑着马儿过草原,郭淑珍独唱,北京舞蹈学校演的芭蕾舞天鹅湖,以及李焕之指挥的民乐合奏瑶族舞曲》《金蛇狂舞等。

196171号中午为了庆祝党的40周年纪念日

食堂还进行了会餐。每人交了0.34元,吃了两个菜,豆夹、肉和丸子,一碗黄瓜香菇汤,三个饼。

1961年下半年,中央提出精兵简政主要是经费不够用。1961年我院额定各种开支为164万(航测处20万),包括勘测费用、工资以及日常各种开支,不精简,工资都发不了。主要是精简转业军人和1958年后参加工作的职工。1960年我院定员是1300余人,1961年定员是1117人,精简后为598人;航测处定员281人,精简后是144人,几乎都精简了约一半。

1961年下半年开始,伙食进一步好转,在病号窗口还有清蒸鸡卖,半只3元或4元。每人还发了肉票,还有7种年货供应。浮肿病人发了4斤豆面饼;病号饭伙食也有改善。

1962年初,浮肿病人可以买4斤糠夫粉(1.75元);

到了2月份,买到豆腐和黄豆,从2月份开始,每人每月又有2两肉供应。4月份开始实行工业,有55种工业品要用工业买,但手表和自行车例外。

困难时期工作相对少些,很少出差,自己安排时间多些,业余时间经常到西单、公主坟、三里河、王府井等地商场购买一些食品,不是每次出去都有收获,而是碰运气,遇合适的食品,大家抢着买,队伍排得长长,即便如此,大家也很开心,比无供应总要好些。

有时到西单商场,碰运气还可买些瓶装的伊拉克枣酱(0.58/斤)、红糖梨酱(0.53/斤)、红果酱(0.60/斤等。有时有啤酒卖,要排队买,冰棍(冰棒)很难买到。

我们也到过饭馆看看有没有合适的菜,可以买些。1960年底到百万庄饭馆,看到有些菜,但太贵了,如肉片炒白菜0.9元一盘,板鸭块一盘3.40元。只能望而兴叹!不久,听说饭店的菜比以前便宜些,我们几个同事商量了一下,去百万庄饭店吃饭,但是每人只能点一个菜。我们5个人拿了两个号,吃完一次接着又吃一次,第一次吃了四盘红烧肉、一盘红烧桂花鱼、两个冷盘,共8.90元;第二次吃了两盘红烧肉、两盘红烧桂花鱼 ,共5.50元,还算便宜,红烧肉白菜一盘1.00元,红烧桂花鱼一盘1.6元、大家都说这是一年多以来吃的最饱的一次,第二天早上早饭都没吃。

到饭馆吃一次饭也不容易,因为每天饭馆号是有限制的,去晚了就没号了。有时拿到号后要等几小时后才吃饭,所以往往拿完号后,就到附近商场瞎逛,以消磨时间。

困难时期,虽然供应紧张,生活困难,但文娱生活却丰富多彩。在首都,文化生活丰富,因此我们看了不少电影以及各种文娱演出使我们在困难时期的困境生活得到了补偿活跃了我们的生活。我回忆了一下,我们经常到中央电影院(现在的首都音乐厅)、首都电影院、中苏友好文化馆、首都剧场、实验剧场、青年艺术剧院、三里河经委礼堂、民族文化宫、宣武区工人俱乐部、“二七”剧场等看节目。那时看一场电影和文艺演出、听一场音乐会,都很便宜。看一场话剧0.500.80元;中央乐团的音乐会,一张票只1.00元。有时星期六晚上还和几个好友到中山公园茶座喝茶聊天。

看过的电影根据我记载的有:基辅姑娘、好兵帅克、青云曲、以革命的名义、聂耳、团结之歌、黄浦江的故事、阿维森纳、最后一步、达吉和他的父亲、如何是好(捷克电影)、影子部队、柏林情话、两头牛、珍珠、可怜天下父母亲、叛逆、复活、白夜、真假两媳妇、地下尖兵、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碧空雄狮、志愿者、山鹰之歌、祝你成功、青年时代、少女的春天等等。

看过的话剧有:共产党人、阴谋与爱情、中锋在黎明前死去、战斗的青春。还有评剧:邢燕子;古巴芭蕾舞团演的吉普赛、茶花女

中央乐团音乐会听了好几次,印象较深的有两次。

一次是196171号中午到中山公园音乐堂听音乐,有独唱、独奏、轻音乐等节目,许多歌唱家和演奏家都参加了,其中有罗美玲、刘淑芳、罗天婵、杨化堂、孙家罄、魏鸣泉、魏启贤、方国庆等。票价0.80元。

还有一次是1962421日在首都音乐厅听的中央乐团110次的交响音乐会,由杨秉森和巫漪丽主演,演奏的曲子有柴可夫斯基的意大利随想曲、格里格的a小调钢琴协奏曲、贝多芬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等。这是我听音乐会印象最深的一次。

另外,还很幸运观看了一次精彩的乒乓球赛,就是196149号晚的“第26届世界乒乓球赛”中日争夺团体冠军赛一张票2.00元。比赛结果中国获得冠军。这是我困难时期观看的唯一一次体育赛事,实在过瘾。

从上述看过的电影、话剧,听的音乐会、舞蹈演出等可以看出,尽管困难时期,物质匮乏,但文化生活却很活跃,甚至可以说是丰富多彩无论是电影、话剧、音乐会还是舞蹈,票都很好买。话剧的主角都是著名演员,音乐会也都是中央乐团的著名指挥家、歌唱家、演奏家参加演出。我们不但目睹舞台上的著名的指挥家、歌唱家、演奏家、演员,有时还会名角擦肩而过,因为他们也是观众。比如,我们在实验剧场看话剧共产党人,就看到赵丹,他也是来看这场话剧的。

我实在羡慕那时的文化生活,演出的内容丰富多彩,不管多么高级的演出,多么好的电影、话剧、音乐会,基本都能买到票,真正做到大家平等。因为当时的社会,大部分人都是靠工资收入,贫富差距不大,没有什么富豪、大款,社会风气也很好,没有什么垄断、特权、走后门等,有足够的门票让大家排队购买。而如今有好的话剧、音乐会演出,普通的老百姓是想都不要想,因为一些特权者、富豪、大款、圈内的知名人物等早都把票瓜分了。

除参加文体活动外,在科技学术活动方面也参加一些如到北京中苏友好文化馆听了中国科学院沈玉昌研究员的“中国地貌基本特征”的报告;在北京市科协礼堂听了中国科学院地理所郑威研究员的“航空照片判释在自然资源勘查中应用的研究”等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7140-1424339.html

上一篇:大自然是我的大课堂
下一篇:关心青少年成长
收藏 IP: 117.129.6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