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mei18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mei185

博文

给学生们看“英雄喋血”,帮助他们重新认识:理想是什么?

已有 2795 次阅读 2011-11-27 20:00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div, quot, amp

    今天终于找到了一个我班学生都有空的时间,完成了上次想帮助学生们进行积极主动学习的第一步:看电影“英雄喋血”。
     上午9:30开始,我和班里两个班委一起忙活:买吃的,小桔子、小西红柿、原味瓜子,用了48元;布置会场,自备投影仪的安装调试,花费了2h的时间,投影仪出现黄色影像偏出现象无法解决。12:00,请三个同学吃了个饭(另一个学生是拿手提电脑供我们使用的),花去了17元。
     下午13:45,陆陆续续有学生来了,14:08能来的学生都来了。两个学生有事请假,一个说肚子疼,但后来也来了。我很满意。
     我简单发言,定了我们此次活动的主题为:理想--如何实现理想,请同学们看黄花岗烈士们是如何行动的?
     整个电影的过程,和我刚开始看是一样,一开始都有些摸不着头脑,同学们在看到中间时,有一个睡觉的(负责班里财务的同志),有一个老看手机的(是姚某人),其他在我后边的也有一个睡觉的(中午没休息的和我一起忙活的一个学习委员),再没注意到其他人。在起义准备前夕,影片进入高潮时,所有同学也能感受到那种压抑的革命氛围,整个办公室里的同学也都开始认真观看,除了那个睡着没起来的家伙。
    看影完毕,学生们反映都还不错。我和学生们再次聊了一下革命时有志之士的理想,并说了这样的话,“我希望你们将是和平年代的有理想的青年,而不是整天想着如何挣钱的思想空洞的庸碌无为的人。我将在你们今后的大学生活中成为那个时不时提点一下你们的人。”(说实话,最初我都没想过会这么去说话,但是说着说着,好像思维是自己在组织一样,就顺成了如此。现在看来,好像话从一个刚刚从事教学工作的我这样的新兵口中说出,似乎有些托大啊。难道,前世我就是当老师的?呵呵,甚是迷惑。)
    最后,我再次确定我们上次班会关于以后每隔两周进行一次文摘阅读的决定,并征询意见,决定每两次班会进行一次体育活动,目的是为我们班级提供经常呆在一起的机会,增强班级同学间的了解,增强班级集体感。我想,这应该是我的第二步与第三步,且看后续发展如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8427-512234.html

上一篇:今早当学生
下一篇:其轩昨晚一个人就完成了脱掉衣服的大事
收藏 IP: 218.95.214.*|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