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mei18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mei185

博文

对着自己的学生,我突然就卡壳了。

已有 2790 次阅读 2011-11-24 20:26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农村, 期中考试, 无机化学, 宁夏大学

    昨天,给我班的学生进行他们大学的第一次考试监考(无机化学期中考试),然后给他们开了一个小班会。自然是从他们此次考试出发,激励一番。
 
    说实话,这些孩子大多是从宁夏农村来的,二本分数线上来的,成绩不算太好,最终幸运地来到了宁夏大学的课堂。对于新的生活,他们还在适应。
   
    同样来自农村的我,一直学习很好,很是体验过那种想出人头地的感受。大学里,最少在自己班,我绝对是学习最刻苦的。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当一名科学家,不管是遗传学,还是其他什么学,我只知道要把课程学好,要把英语学好,并贯彻至考上研究生。但是与我不同的是,这些孩子最初在高中的学习成绩,可能在中游,对于自己的未来可能没有我那么的强烈。对于新的追求,好多人还未曾深想。我尽量与他们多多交流,多多聆听他们的内心想法,结果最多的说法是想毕业后多多挣钱,最关心毕业后能不能挣到钱。想法好一点的,会提到为家里人减轻点负担。感觉这些孩子似乎是长大了,很是现实的一代。但是,监考中,我看到,学生们答题挺费劲儿,几乎80%的人对于考卷上的填空题束手无策(说实话,我看了看,我也一个不会),对其他计算题也是挺无奈。从此,可以看出,学生们对于考试准备不足,课堂学习掌握的效果估计也不好。
   
    我很想狠狠的批评他们一顿,可是话到嘴边,突然就卡壳了。学习成绩的高低,与智力的差异和努力的程度相关。但是,我怎么知道人家到底是哪种情况呢。最后,只能是说,“看大家考试情况,感觉很是失望,我想大家应该感到试题相对于自己的困难。所以,以后要更加努力的学习。不要不顾自己精力的参加那么多的活动。要多想想家里父母对自己的期望,要对得起父母。”
   
    我想,以后还要继续与他们多多交流,多多了解一个各个学生的特点与他们学习的努力程度,才能更好地评价并指导他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8427-511384.html

上一篇:学习如何做中层领导
下一篇:今早,再一次精品课程录像,非常成功
收藏 IP: 221.199.14.*| 热度|

2 王涛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